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雨

清明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夜雨陣陣,風雨飄搖,誰與我在過一起?我與你們,究竟能不能互相理解?無論哪個假期,哪個日子裡,你的眼畔里哪裡有我?我像遺棄的娃娃,沉寂在海底深處,在昏暗中度過,即使希望,恐怕枯寂,即使掙扎,終究歸去。

  歸來去兮,逝者不在。你在彼岸可以有過些許後悔?來日苦多,卻不是你我之間。黑夜和白天,在那片深淵裡,不知對你有何意義?我們身處這個社會啊,多像一座工廠,無論何時,人都在忙忙碌碌,就像工廠的工人,掙扎,把良知埋沒;生存,卻是重複一天天的工作;我們所處的地方就是工廠昏暗的角落。你與我萍水相逢,結為伴侶,最終另結新歡,多麼庸俗!但我此刻卻感到富有哲理,大家緬懷這份感情,傷逝以往的時光,遺忘成了借口。誰也離不開誰活着成了俗人的話語。我們的金錢買不回你,我偷偷暗笑,後來放聲大笑,是哭還是笑。傷逝就像去年的玩具一般,主人可以買新的,而它們只能用一生一世守候。多情自古傷離別,彼岸的你該記得我們嗎?

  我拜祭她的時候,沒有想起她的種種事端。我忘了,還是想念她。她的孑然一身,不知有多少身邊人會記住?大人物啊!再見,是再也不見,大家都一樣。冥河的水淹沒了你,淹沒了她,黃泉路途遙遠,我想殺了你,卻再沒有機會了。像劃過的流星,永遠沒有起點,終點就是一種死亡。你還是我見到的那個樣子,只是我們像相交的直線,從此不再交集。你的墳墓前,獻上我的祝福吧,我從不懷疑我愛你,只是我不想開口。是開口嗎?是以往云云,這種依戀隨時間越來越少,背叛和愛,像聖經的原罪一樣,糾纏不清,渾濁如海,化為孽。直到恨意消亡,可也得不到一絲寄託了。

  刀子是死神,可能也是解脫吧?!清明節前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今天你的生命已經盡頭,明天又有多少如你我的,該說魂歸何處吧!這裡還是雨,窗外景色迷茫,罪與罰只是界限,不是重點。看昨日街上行人,不知多少是拜祭祖宗?情義兩難全,無情無義的俯拾皆是。我的微笑,只是祝願你的死亡。

  窗外的雨夜,你獨不在身旁,我對這雨聲過敏,敲擊心靈。她還在我心中,至少我還記得她,多少年,多少人都忘記了,這些碌人該有多少愛意,而我又有多少?至少我還記得她,儘管我不曾在她面前哭過,一如你。我的心如這雨,我的愛意如雨般延綿不絕。我寫到這裡,不自覺流淚。我們包裹感情的究竟是人情世故嗎?我為什麼想掙脫。愛恨的直接,才是這個現世的主題,為何我哭泣呢?直接的愛和恨,虛偽的愛和恨,現實還在么?雨水還是我的淚水么?

  今夜網吧獨醉,斯人已逝。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
網友評論
清明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