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巴倒燙

巴倒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夜晚。七點。步行街木屋巴倒燙。這是一家專營酸辣粉及燙各種青菜兼營熱狗、蘿蔔牛腩的川味小吃店。

  圍上去,看着大銻煲里蘿蔔牛腩撲通撲通地滾,台灣熱狗在烤架上嗞嗞地響,各式青菜在熱湯里愈發碧綠,軟軟的油豆腐,韌韌的酸辣粉。我狠狠地咽下口水,歡快地叫道:“老闆,我要一碗酸辣粉。”

  系著乾淨黃圍裙長得相當乾淨的男老闆平靜地看了我一眼,沒有停下手中的攪拌,淡淡地道:“好。”我舉起兩串洗凈的青菜,又說:“還要香菜和白菜。”穿着也相當乾淨的老闆快速遞過一個小籃子,又繼續手中的拌酸辣粉。兩個女子心滿意足地提着酸辣粉走了。

  老闆往剛放進不綉鋼盆里泡軟的薯粉加了一大勺辣椒。我不無擔心地問:“是不是我的?”他抬起眼皮,淡淡道:“不是。”那邊老闆娘忙於燙菜。我的香菜和白菜前還有幾個籃子。一對情侶高高興興地接過剛做好的酸辣粉。

  “是不是我的?”不知什麼時候,旁邊多了個短髮女子。原來,她也急着想吃了。老闆快速攪拌盆中的粉,抬起眼皮,淡淡道:“不是。”那邊有人接話:“我要很多很多辣椒,要很多很多醋。”不由多看她幾眼,十八九歲的姑娘。老闆有點詫異,很快恢復原狀,淡淡道:“味道會很怪的哦。”“不怕,我最愛吃醋。”姑娘滿不在乎的樣子。“多少錢?”

  姑娘指揮着同伴端走她們又辣又酸的粉后問老闆娘。“十九塊。”老闆娘一邊剪燙好的菜,一邊小心詢問:“要不多要一份香菜,湊夠二十元。”“不要,”姑娘揚起頭輕快地說,“不要香菜,要白菜。”“我那串白菜先給她吧。”我對這位姑娘有好感了,懂得人家小本生意不易。老闆娘和姑娘同時看我一眼,眼裡有感謝。

  老闆淡淡地問我:“你的不要辣?”我驚奇地問:“你怎知道?”“來過幾次的我都認識。”老闆還是一副波瀾不驚的樣子。“人可真多。”我環顧了一下四周,很多人在後面翹首等待。“現在是吃飯時間。平時你都是白天來,”老闆看了我一眼,“來,你的酸辣粉。”我如獲至寶地捧着熱乎乎的酸辣粉,找個座位,慢慢地品味。

  天色暗將下來,倪虹燈美麗的光閃閃爍爍,打在乾乾淨淨的地面上,落在找不到油腥的桌面,眼前的酸辣粉也跟着閃爍流離起來。

  乾淨、美味、有心,是他們生意興旺的秘訣吧。

您正在瀏覽: 巴倒燙
網友評論
巴倒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