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鄭老師正為兒子復讀的事鬧心。這不,前些日子接到在省城某化工大學讀書近一年的兒子的電話,稱自己準備再回縣高中復讀一年,重新考大學。問其原因,兒子說,在這所大學學習總感到不如意,總覺得不是自己想要上的大學,心裡總是別彆扭扭的,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衷心希望老爸能審時度勢,理解兒子的心情,相信兒子的能力,答應兒子的請求。如能如願,自己一定努力,卧薪嘗膽,不辜負父母的期望,考上自己如意的大學,請父母三思云云。

  聽到這個消息,鄭老師感到很驚訝,半晌沒有說出話來。因為前半年,兒子一直狀態很好,在大學里表現也很突出。每次問及在學校里的情況,他總是樂呵呵的,說一切都好,請父母放心。學期末還被評為三好學生呢,可今天是怎麼了呢?難道是兒子跟老師或同學鬧彆扭了嗎?

  兒子說,您別多想,我和老師同學相處得都很好。我就是覺得在這裡不如意,想復讀重考,沒有別的事。

  撂下兒子的電話后,鄭老師又接通了兒子班主任的電話,證實了兒子的話的確是真的。

  說實話,兒子是個十分懂事的孩子,從沒有向父母提出過格外要求,在學習上也沒有讓父母操過心,可這次卻真讓鄭老師犯難了。答應吧,兒子白上了一年大學,再復讀一年相當於耽誤二年學業。如果一年後真能考上如意大學倒也值得,可畢竟考試無常啊!再加上兒子離開高中一年了,重新開始還需要適應一段時間,萬一一年後失手,對孩子的打擊就會很大,孩子能接受這樣的現實嗎?從家庭經濟狀況看,家裡雖不貧困,但也不算富裕。全家只靠自己當小學教師每月3000多元的工資以及家裡8畝土地維持生活。這幾年,女兒、兒子上學花銷也不少小。如果不答應,兒子要是一時想不開,出點什麼事到時候後悔就晚了。

  鄭老師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曾教過的一個孩子,三年前考重點高中沒考上。本人非重點不上,逼父母拿擇校費上重點高中。當時的擇校費是一萬八千元,父母只靠種地維持生活,無其他經濟來源,根本拿不出這筆錢,最後,硬是讓孩子上了普通高中。結果,孩子與父母大鬧了一場哭着入了學。入學后孩子十分鬱悶,幾個月不回家,也不和父母說話,學習成績也一落千丈。半年後,終於病倒了,得了抑鬱症,被迫停學了。

  鄭老師想,孩子本來就內向,如果逆着孩子的意願行事,就會與孩子產生隔閡,給孩子心裡蒙上陰影。心結一旦形成,就很難打開。看來,關鍵是得想辦法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鄭老師把事情的原委和同事們說了,請大家替他拿主意。有的說,退學太可惜了,再說這所大學也是不錯的大學,又是一本B段,有些人想上還上不了呢。不如勸孩子讀下去,畢業后考研不是一樣嗎?也有的說,還是順應孩子的意願對,這樣到什麼時候父母也不會落怨,畢竟孩子有這個能力。

  鄭老師把大家的意見說給兒子聽,問兒子是否願意考研,兒子在電話里半天沒有吱聲。停了好大一會兒,兒子說,爸,就讓我復讀吧!考研的事我也想過,但我就是想選擇更好一點兒的學校。這事我也和班主任溝通過,老師也沒有意見。高中那邊我也聯繫過了,也願意我回來複讀。

  鄭老師無語了。

  一年前,兒子高中畢業,走進了考場,接受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全家人都來為其打氣助威。每科考完,孩子都顯得很高興,家裡人也跟着高興。第一天上午考完試已經是中午了,鄭老師所在單位的領導以及部分同事在飯店設宴為孩子助威。孩子信心滿懷,說一定不負眾望,考出好成績。

  鄭老師從不懷疑孩子的能力,他知道,只要孩子發揮正常,考個一本院校絕對沒有問題。三年前,兒子就是以全鄉第一名的成績考入重點高中實驗班的,為此,他跟着驕傲了好一陣子。

  考試結束后,兒子顯得特別輕鬆。估分時,他估了460分。平時模擬考試,他每次都是480分左右。於是,報考學校就成了難題。鄭老師捧着報考指南白天黑夜研究,又請懂行的同事幫忙,並參考孩子班主任老師的意見,孩子本人的意見,最後選定了幾所一本院校,填寫了志願。

  錄取分數線出來了,孩子過了一本分數線,只是高估了15分。

  接着就是焦急的等待,等待錄取通知書的到來。眼看着一本錄取結束了,也沒有查到結果,最後等來的卻是掉檔的消息。這樣,只能補報志願了,就這樣孩子最終走進了現在這所大學。

  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在權衡了利弊之後,鄭老師決定幫孩子完成心愿。於是,他再次撥通了孩子的電話,勸慰孩子一定要擺正心態好好複習。來年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坦然面對。孩子也說,老爸,你放心,我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我就是不甘心,準備再拼搏一次。如果真不如願,我也認命了。

  鄭老師協助兒子辦理了相關手續,將兒子重又送入了縣重點高中,看到孩子的臉上重現笑容,全身心地投入到緊張的複習中,他心中的一塊石頭總算落了地。

  晚上,他被夢中的自己笑醒了。他夢見一年後,兒子手捧着某重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正向他跑來…..

您正在瀏覽: 復讀
網友評論
復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