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業已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的事了。

  曾記得那年我在武警邊防派出所做內勤工作。記得那年冬天12月份,哪天我記不清了。記得有一天,我正在辦公室里辦公和值斑呢,這時進來一個弱不禁風又衣衫襤褸的男人,大約四十來歲。他左顧右盼的東瞧瞧,西看看。之後,他嗤愣的一下子躥過來帖在我耳邊上悄悄地說:“今天晚上有一場大賭,是外地人到我們屯子里來賭博的,你們今晚兒上快去抓賭吧?保證不能放空。”當時我半信半疑的問他:“你怎麼知道呢?人家要是知道了你報案,不得收拾你呀。”他說:“我來報案是已下了很大的決心了,我就是為了今後洗手不幹了才來的。說實在的,這該死的賭博,可把我家坑完了,現在家裡輸得凈光了,再輸就得把老婆孩子輸進去了。所以我今天來報案,你們可要為我保秘啊?!因為今天晚上,在誰家賭博,怎麼抽紅,誰放哨,他們都和我說清楚了。我要是不去,我肯定是沒好啦!”“那你上我們這兒來沒人知道你嗎?”我問他。他說沒人知道。之後我又囑咐他,一定不要露聲色啊!……

  對此情況,我一一的向所長都作了詳細地彙報。為此,所長根據當時的賭博現象特別的猖獗,而且嚴重地影響了社會治安的穩定。卻造成了很多家庭不合,夫妻分裂,以及因賭博而導致的離婚率、盜竊率不斷上升等等不利的形勢,及時召開了全所緊急會議。同時在獲取我彙報的情況后,對這次抓捕工作,又認真做了戰前動員和戰鬥部署(抓賭是很危險的),期間為了萬無一失,以及如何做好預防我們的人身安全,確保這場戰鬥的勝利,所長都做了周密的安排。

  依稀記得的是,那天晚上着實是夜黑風高;零下30多度的氣溫。凜冽的寒風颳得是嗖嗖的響,簡直是刺得人的臉上,是嘎嘎的疼啊!當時我們一行八人,都穿的是便衣,大都帶的是狗皮帽子啥的;腰上扎的是一根兒草繩。腳上穿的是棉水靰鞡。我們向裝豆包似的擠在一輛“長江750”牌的三輛車上。於是,我們就在那天晚上凌晨一點半鐘左右,就向電影里包抄鬼子一樣,悄悄地來到了那個村屯邊上。在以往的抓賭時因為摩托的聲響暴露了好幾次目標。這回為了避免放哨的聽見,我們把摩托車早早息滅了火,之後,把摩托車慢兒慢兒地推到了一家的空豬圈裡頭了……

  此時,整個村屯是非常的寂靜,偶爾能聽見遠處有狺狺地高一聲,低一聲的狗叫聲。這當所長思忖了片刻,就立即派我一個人先去偵察一下虛實。接着我就躡手躡腳的,佯裝若無其事的樣子,向所謂的賭場迂迴靠近。當時我看到放哨的可能抗不住凍進屋裡去了。這時我就點着腳尖兒小心翼翼地摸到了那家的窗跟前兒。我一看這窗戶擋得是嚴嚴實實的,只能偶爾聽到裡邊有喁喁地說話聲,至於說什麼也聽不清楚。這時我又忐忑不安地繞到了這家的後窗下,結果也是擋得一絲光亮也沒有。為獲取可靠的消息,我不能荒唐的下結論(以往報假案的有很多次)。就在我在窗跟兒下剛要起來的時候,驟然,屋裡居然傳出了很刺耳的大罵聲:“操你媽的,你還想不想要錢了,你他媽的趕緊出去看看外邊有沒有什麼動靜,今晚上要是讓人家端了窩,看我咋收拾你!”大哥呀,這黑燈瞎火的他們離我們又這麼遠,這天又冷又黑的,現在都已經是下半夜了,他們不知在家老婆孩子熱炕頭好啊!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

  我聽到這兒心裡尋思:他們這是正在賭博是准了。看來報案的人沒說假話。於是我迅速從這家房后的秫秸杖子扒了一個豁口,索性顛兒顛兒地小跑到了所長跟前兒說明了情況。隨即,所長立即對賭場這家的前窗後窗房門,進行了圍剿分工的部署。並且強調大家不到萬不得已時,誰也不許開槍(那時我們每人都佩發了一支五四式手槍)。當一切皆安排妥當之後;我們就以百米衝刺的速度直奔各自分工的地點。說時遲那時快,就見我們的所長和我們所里的大力士倆,咔噔一聲,把門就拽開了。旋即三步兩步就躥到了屋裡同時高聲大喊:“誰也不許動,把你們的賭資都放在炕上的桌子上。你們要是反抗就沒有好下場!”當時滿屋子裡是煙氣氤氳繚繞,滿地是煙頭子。他們參賭的一共是五個人。這時他們一看我們只有兩個武警,很是沒在乎,於是他們咔哧一聲,就把擋窗戶的棉被扯了下來,隨着用腳就去踹那窗戶,想奪路而逃,結果一看傻了眼,前後的門窗都讓我們包圍了。已成了瓮中之鱉,只好束手就擒了……

  當我們在所里審訊時有個賭徒說:“以往你們抓我們多少次,每次我們都聲東擊西的讓你們抓不着,我就尋思,你們這回咋摸得這麼准呢?行了,我算服你們啦,以後我真得改行了,要不然我再屢次不改呀,就得叛我十年八年的了。是的,賭博出賊性,姦情出人命。多行不義必自斃。大凡做一個公民,你要是以身試法,不去遵紀守法。不但給家庭和社會造成了很多的危害,然而說白了,那你就是作繭自縛,遲早會葬送自己的。

  末了,我們對這幾個人,按着《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給予了嚴厲的懲處。對有立功贖罪的人,給予了從寬處理。說來,這件事情業已過去20多年了,可讓我一直記憶猶新。

  就在我們結束這場戰鬥的時候,此時已是佛曉時分了。東方的天邊已冉冉露出了一道道璀璨的霞光。是啊,雖然我們邊防武警同志們常挨凍少睡覺是常事兒,然而我們總感覺到,能確保一方平安,能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為穩定和諧社會,關注民生,做出我們的一些貢獻;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愜意和喜悅啦!

  作者:賈文

  黑龍江省雞東縣工商局郵編:158200

  電話:

  2008年10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喜悅
網友評論
喜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