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四川人一般都看過川劇〈〈變臉〉〉吧?

  當我們沉醉於〈〈變臉〉〉的絕活中,感嘆藝人的技藝高超的同時,恨不能上台看看藝人的頭髮下面倒底藏有什麼秘密,能那麼快變成另一張臉譜。演員的本色臉譜長成的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想,可能川劇〈〈變臉〉〉最初的靈感也是如文學一樣是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產物吧?現實生活中,每一個白天黑夜,不是一張張臉譜都在我們的面前粉墨登場的嗎?

  特別是官場,變臉的技術真可稱作是富有中國特色。張三昨天在單位還是一個不起眼的小不點兒,業績平平,一夜之間,突然就升職為所有人的上司。於是,昨天還把張三說得一無是處的李四呀什麼的一類人,今天全倒向:酒桌上捧鬍子抹玉帶,好象天上的星宿下到了凡間,成了聰明絕頂的人。張三也就飄飄然,心想自己當了別人多年的孫子,今天理想終於實現了,也應該讓別人接班噹噹孫子才公平呀。當大爺的感覺確實不錯。得意興奮之間,禿頭在燈下襯得更是油光發亮。

  於是,為了討好新上司,有力的給他家當苦力,沒力的送上金錢;有姿色的下屬送上姿色,做着自己得意的無本買賣。這熱鬧的場面把貼不上熱臉的爺們惹急了,連有點美色的老婆也送上。一個個都成了孫悟空,上天入地,各顯神通。沒有力氣,也沒有金錢,更沒有絕色老婆的人,就感嘆自己要被單位淘汰,成天提心掉膽的怕領導啥時給自己穿雙好看的小鞋。慢慢地就落下了心病。隔兩年,單位體檢查出個重症,只好病休在家。兩耳不聞窗外事,反而活得清靜自在。

  情場上,變臉更是讓人抓狂。

  昨天還是好好相戀的兩個人。白天還一起共吃過一桶草莓冰其凌,拉着手去影院看過剛上映的電影。晚上一夜纏綿,浴缸邊扯掉的浴巾還掉在地上。就因為半夜醒來男的摟着女的說:親愛的,我們過兩年再買房吧,老家的爸爸媽媽實在擠兌不出錢來了。

  女的也不顧隔壁隔音與否,什麼難聽的話也講出來了。鬼哭狼嚎,天還沒有亮,丟下男的一個人,在租屋內想不明白昨天之前是被誰灌下了迷魂湯,腦子一片空白。

  賭場上,變臉是更是會讓你有性命之憂。

  現在,有一股暗流正在中華大地上涌動。今天跟你是朋友的人,明天他說不定就會暗中勾結黑道中的賭棍,誘你上賭桌。先讓你嘗嘗甜頭,贏一點兒。然後慢慢讓你輸出,直到你自己的所有積蓄輸掉,其次是輸掉親人的積蓄。最後輸掉工作,欠款一大堆,直到輸掉自己的人生。輸得瘋瘋癲癲,大白天走在街上,也覺得是無盡的黑夜。

  我們很難分辨站在自己面前的人,他的臉譜下面倒底還有着怎樣一張臉。只有自己先作好自己的本質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修養和品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他人的臉譜,終有天,自己會在人前撕下,那時,我們就知道了。

您正在瀏覽: 變臉
網友評論
變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