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刮痧觀后感

電影刮痧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刮痧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刮痧觀后感(一)

  電影《刮痧》是一部反映中美文化衝突的影片,由梁家輝和蔣雯麗主演。梁家輝主演的許大同在美國打拚了八年,終於擁有了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的家庭,他把在北京生活的老父親接到美國同住。一次,許大同六歲的兒子丹尼爾肚子痛,老爺子就用中國傳統的療法給孫子刮痧。結果,丹尼爾意外受了點外傷,在醫院接受檢查時,醫護人員看到他背上的痧痕,懷疑這孩子在家裡長期受到虐待,於是聯繫了美國兒童保護中心,從而引起了一系列的官司。

  許大同雖然在美國生活了八年,卻沒有練就出“美國式”的思維,這使得他在這次官司中處處碰壁。在為他舉辦的頒獎式上,他的兒子打了上司的兒子,他要求兒子向對方道歉,兒子不從,他當著眾人出手打了兒子,老爺子指出他這是“當面教子背後教妻呀”。後來,因為刮痧的事情他被指控“虐待兒子”,聽證後上對方律師請來他那位上司證明他是否真的動手打過兒子,這位上司不敢對法官撒謊只能回答“yes”,許大同據此認為上司出賣了他而提出辭職,上司認為他所謂的因為尊重上司而打自己的兒子是不可理喻的“中國邏輯”時,許大同用漢語脫口而出“道不同不相與謀。”聽證會上對方請的另一個證人是當年給他兒子接產的護士,這位護士指出他在危急時刻曾經說過“保大人不管小孩”,他又一次用漢語脫口而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可見他在說出滿口純正英語的時候,骨子裡根深蒂固的還是“中國式”思維。

  美國人不了解中國的刮痧,法律上也不承認其合法性,許大同在聽證會上很激動地講着“人體的七經八脈像無數小溪流向江河又奔向大海,氣發自丹田又回到丹田……”,沒有一個法官或是律師能夠聽懂,他們要求找醫學權威來證明,可是這樣的權威在美國根本就沒有,於是案情的發展越來越讓人揪心甚至憤慨:兒子丹尼爾只能被放在福利院,和被父母拋棄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以至於他認為父母是要拋棄自己;許大同這邊的辯護卻一次次失利……

  影片在後半部分卻有不少感人的鏡頭,老爺子找到許大同的朋友——一個做版權辯護的律師約翰,連比劃帶畫圖告訴他不是許大同給丹尼爾刮的痧,而是他刮的。約翰問許大同的妻子——蔣雯麗扮演的簡寧“為什麼他在法庭上要說是他做的?”簡寧回答“因為他是中國人”。這真是一個意味深長的答案!大同和他的父親、大同和他的兒子、老爺子和孫子之間發生的故事,皆因為他們是中國人,在中國司空見慣的事情與道理,到了美國卻說不清楚了,一個深愛兒子的父親被指控“虐待孩子”,卻沒有辦法證明自己的無辜。

  故事的轉折是從律師約翰這裡開始的。約翰自己找了一個中醫去體驗刮痧,這位中醫一邊用英語給他介紹刮痧的原理,一邊在他後背上刮出了深深地痧痕,然後讓他用鏡子看自己的後背,問他是否感覺這是“虐待”,約翰終於明白了一切。聖誕節的夜晚,約翰去找原告方,告訴對方他有一個“兩千年的理由”。而另一邊,大同和妻子協商了分居,這樣兒子好歹可以和媽媽在一起,而爸爸則不允許靠近。聖誕節的夜晚,這位痴情的父親因為被保安拒絕回到自己家裡而選擇了爬窗戶,他扮演成聖誕老人從一層爬到了自家九層的窗戶上,整個過程有驚無險,一家人終於團聚,約翰和原本起訴他們的勞瑞娜一起來告訴他們:法官已經撤回了禁令。”

  這真的是一部優秀的電影,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與衝突是主題,然而影片也從很多方面展示了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展示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尤其是其中表現親情的情節,幾次使我落淚。在人物對白上,有中國式的含蓄與深情,也有美國式的簡潔與幽默。中國方面的幾個主演都是演技派的,自然不必多說。我這一段時間也去影院看了幾部影片,都懶得寫點感受,看來這部電影真的是“打動我心”了。

  電影刮痧觀后感(二)

  我就從我的觸角寫幾點淺薄的看法。

  中西方文化差異首先體現在教育上。大同在眾人面前教育孩子,直接給了他一個響亮的巴掌,這令他老闆很吃驚。老闆覺得小孩子之間的問題應該由他們自己去解決,而且這些問題多數時候不能構成問題。

  尊重。大同覺得他的兒子打了老闆兒子,為了表示他對老闆的尊重他當眾打了自己兒子,忽略了對他兒子的尊重,因為他根本沒有問清楚原因,只顧及了自己的面子。

  愛。1.有個有意思的事情,他們舉行了兩次聽證會,這期間大同要極力尋找他對兒子的愛的證據。結果他認為老子對兒子的愛天經地義為何要去證明,又怎麼去證明。中國這種含蓄又深入骨髓的愛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硬是要找出證據居然找不到。2.他對父親的愛。大同的孝順讓他說謊承認他親自為兒子刮痧了,而且也因為覺得父親年事已高所以不想徒增父親的煩惱,這反而造成了信息堵塞以及個人壓力增大,最後導致法庭崩潰爆發,失去與兒子接觸的機會,惡性循環。3.大同對簡寧的愛。他們從未互訴愛意,即使已經在加州呆了八年時間也沒能學成西式開放文化。只是在兩人一起喝酒之後簡寧罵大同是狗屎,說自己是賤人的時候,大同痛哭,不允許他妻子這麼說自己痛哭,不允許他妻子這麼說自己,感嘆自己的無能。

  理解。1.法理之外儘是人情。縱使最後不符合法律流程,法官還是願意撤銷控訴。我想這跟文化差異無關,這是人性,全世界人民通用。2.他的老闆賞識他的才華,理解他的處境,即使他在特殊情況下惡語相向,還是願意在唐人街為他尋尋覓覓找到證據證明刮痧是一種治療而非兒童虐待。這種單純的賞識,人性的寬容值得學習。

  刮痧治療。這是一種在中國已經流傳兩千年的方法,因為沒能在美國得到認可而被誤會成家庭虐待造成一場結局喜劇過程糾結的後果。因此,對外開放相當重要,不僅幫助了別人,在緊要關頭也拯救了自己。

  一件簡單的事情在言論自由的美國引起了法律屆媒體界的轟動,足以證明美國的自由與社會體制的完善。也就不難解釋為何那麼多人想去那裡。

  原告律師的行為表明,人生處處有人渣。對付這類人只有一個秘訣: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啊。

  電影刮痧觀后感(三)

  電影《刮痧》上映於2001年,由鄭曉龍為導演,梁家輝、蔣雯麗等主演,主演反映了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互相不能理解而形成的矛盾衝突,在海內外華人範圍中產生了一定的反響。

  劇情:

  故事發生在美國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城市聖路易斯。許大同來美八年,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五歲的丹尼斯鬧肚發燒,在家的爺爺用中國民間流傳的刮痧療法給丹尼斯治病,而這卻成了丹尼斯一次意外事故后許大同虐待孩子的證據。法庭上,一個又一個意想不到的證人和證詞,使許大同百口莫辯。而以解剖學為基礎的西醫理論又無法解釋通過口耳相傳的經驗中醫學。面對控方律師對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規範的“全新解釋”,許大同最後終於失去冷靜和理智……法官當庭宣布剝奪許大同的監護權,不准他與兒子見面。

  父子分離,夫妻分居,朋友決裂,工作丟失……接連不斷的災難惡夢般降臨,一個原來美好幸福的家庭轉眼間變得支離破碎,努力多年、以為已經實現了的美國夢,被這場從天而降的官司徹底粉碎。貧民區的破舊公寓里,偷偷相聚的大同夫婦借酒澆愁,抱頭痛哭。

  聖誕之夜,許大同思家團圓盼子心切,只有鋌而走險,裝扮成“聖誕老人”,從公寓大廈樓外的水管向高高的九樓——自己家的窗戶悄悄爬去,結果引來警車呼嘯而至。

  最終經過多方努力,誤解被解除,許大同又回到了生活的正軌。這一事件也給他身邊的人們帶去了很大的改變。

  刮痧是中國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在我們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行為,小的時候便親身嘗試過。只是到了以解剖學為理論基礎的西方醫學氛圍,不相信經驗傳授,不理解就帶來了曲解。律師甚至還對《西遊記》中孫悟空的進行評價:“別人種了九千年的桃子,他不跟主人打一聲招呼摘來便吃,當人家制止時,他不但不聽勸阻,而且還大打出手毀了人家的桃園。別人辛辛苦苦煉好的丹丸,他拿來就吃,還把主人打得頭破血流,臨走還毀了人家的製作車間象這樣一個野蠻頑劣的猴子,竟然被許大同在電子遊戲中描繪成英雄……”許大同是懷揣着美國夢來的,他曾以為事業有成就已經實現了美國夢。然後只是簡簡單單的一次打擊就讓一切支離破碎。

  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存在是必然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的碰撞,不理解和曲解如影隨形。這是埋在根里的東西,是時間潛移默化下的積澱。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能消除的。在電影的最後,昆蘭來倒唐人街親身體驗了刮痧治療。理解和觀念上的轉變使他開始為許大同撤案而多方努力。最終為電影贏來的是大團圓結局。或許,文化認同的根本是尊重。尊重是擁抱另一個世界最好的敲門磚。

  事實上我還想說,不只是對外來文化需要有足夠的尊重,對於自身的傳統文化,我們也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尊重。文化差異本身,在如今,在年輕一代中也有很深的體現。通過對影視節目文學作品的片面解讀,崇洋媚外的思想不論是不是文化入侵的產物,但在我們自己本身已經給老一代和年輕一代的心裡劃出了距離——比代溝更深刻。文化多元化是大背景,文化融合的結果應當是求同存異。沒有人有權做這個世界的評判官,或許對於年輕一代的我們來說,看多了西方生活方式以及理念,也該用正確的眼光看看我們的身邊。那些老人,那些我們有意無意還保留着的舉動。只有我們能夠自己正視自己,才能在正在發生和將會持續發生的文化碰撞中獲得尊嚴,獲得尊重。

您正在瀏覽: 電影刮痧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刮痧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