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原創】夏的密碼

【原創】夏的密碼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個冬天一如既往的浮躁。

  即便是凜冽的北風也掩不住青春的躁動。

  心裡泛起一絲波瀾,抬頭望着綻放陽光的紅太陽。

  又是一個沒有雪的冬天,沒有純潔降臨的冬天。

  撲面而來的高中生活,如這個冬天一樣,曖昧的令人清醒。

  上一年夏天的一切,如水般流走。波瀾不驚。

  每年夏天,都會有無數學子翻越一座大山,有的翻了過去,有的掉了下來。於是夏天總會使一些人緊張不安,以至於淡定卻不從容。當事人總是焦躁,失落,興奮。局外人總是或讚美或嘲諷或安慰,只是這種局外人的感情是建立在冷漠的基礎之上。沒有人會真正關心一些與自己無關的事,你我都是。

  上一年的夏天。我的生日。同學給了我一個驚喜,黑板上那個大大的“生日快樂”以及那個手繪的十六層蛋糕,讓我感到有一種情真的是無私的。某人拿着“蛋糕”對我說:“這可是我畫到半夜一點的啊。”我笑着感謝,心裡卻早已感動的流了淚。

  不止是我,那年夏天我們似乎都特別的團結。我們都知道在共處三年之後要分開了。我們一起玩耍,打鬧,心照不宣。

  那三年將要成為我們記憶中的歷史了。

  現在真的成為了。

  卡扎菲死之後,我與高中有幸同在一個學校的初中同學站在學校的天台上遙望着那個我們看不到卻時刻聽到的國度。

  卡扎菲的曾經,輝煌的如熱烈的夏天。最終還是因為自己的慾望以及犀利的作風被某霸權推動下的利比亞反政府武裝推倒。

  他是個偉人,也是個孬人。

  同學說:“政壇無好壞,政治無對錯,一切都以利益為基礎,再以利益告終。”

  其實我們都明白,以後的日子都大抵如此,充斥着利益。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像個嬰兒一樣時刻期待着這個世界的美好。

  曾在一個雨中,我們沐浴着毛毛細雨,欣賞着無與倫比的雨中彩虹。

  雖然它稍縱即逝。

  即便它虛幻抽象。

  我們還是忍不住讚歎。

  因為,我們相信,等下一分鐘,一切會更美好;等下一分鐘,我們將繼續往前走;等下一分鐘,世界會以為我們而改變。

  只是那個曾經在夏天瀰漫著溫暖與甜蜜的純真年代告別了。而我們的這顆心永遠不會告別。

  詩人北島的一個朋友說過:“歷史的真正作用就是叫人遺忘。”

  是嗎?遺忘痛苦,遺忘輝煌,遺忘過錯,無痕無跡。

  初中離別的那天,不知是誰說了一句:“如果有一瓶酒,我會全喝下去,然後醉了就不會醒來,這樣記憶便會永遠停留了。”

  我笑而不語,低頭默念自己的詩:

  飲一杯朝霞風塵,曖曖昧昧;

  飲一杯夕陽昏歌,凄凄切切;

  飲一杯群芳哀怨,載笑載言;

  飲一杯淺月深痕,淚雨漣漣;

  且縱輕舟,隨水流;

  飲一杯情思,醉無休。

  我不想把距離變成永遠。

  但是我知道,關於夏天的記憶,時間會設一道密碼。這個密碼或許連未來的我都打不開。

  前些年的暑假去了趟南京。

  路上的行人匆忙地行走,炙熱的太陽嚴烤着都市。

  一切如常。

  我閉眼努力想象着這裡在那個戰亂年代所經歷的殘酷,一道道的血痕刻在城市的大地上,泛起一陣陣鬼哭神嚎的哀怨與恐懼。

  我睜眼,陽光刺得我眯着眼。我不得不走向陰涼的地方。周圍徐徐的涼風伴着小鳥的清唱溫柔襲來。這是個美麗的城市,趁着夏的酷暑努力展示着自己的生命力。

  一切並不如我所想的悲涼。

  路上的行人快步的走着,都想要避開令人焦躁的陽光。

  歷史的痕迹被抹得很淡很淡。

  歷史不能忘卻,但歷史並不是全部。

  真正的歷史留下的痛是會令人沉思。

  夏天,對於我來說,演繹着青春離別的話劇。夏天,對於我來說,是一次次深刻的記憶與歷史的警醒。

  夏的密碼,是記憶的密碼;夏的密碼,是時間的密碼。

  我想我的人生,需要這個封存的時間時刻放在心裡。

  過去不能忘卻,但是過去並不是全部。

  人生是未來,夢想是未來,我們是未來。

您正在瀏覽: 【原創】夏的密碼
網友評論
【原創】夏的密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