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弦獨奏(二)

心弦獨奏(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陣陣煙花騰空而起,撒落遍地憂傷。新年的鐘聲步步緊逼,我望着家的方向,卻挪不動腳步。 我與這個世界隔着太遠的距離,滿世界的骯髒,我無法呼吸,無處可逃。我的生命里永無太陽。孤獨靈魂里生出的芽子,在這無邊的月夜裡瘋長,我就像另一個世界里走丟的孩子,不知道將往何方。

  穿過竹林,便是櫻花園,而與櫻花園一路之隔的是梅園。

  一邊是殘枝敗葉,滿目蕭條;另一邊卻是紅梅盛開,賞心銳目。在這寒冷的冬夜,它們靜靜地演繹着冰火兩重

  天的對決。

  改革開放,我們是為了追求美好有價值的生活,但我們走得太遠,完全偏離了最初的方向。

  首先是文化的墮落。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向來以含蓄深沉容性為美。任何一個時代的輝煌,都是文化繁榮結出的碩果。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果實,我們受益至今,我們正在坐吃山空。作文者以華麗詞藻的堆積為美,而不注重思想的沉澱和時代的創新;賞文者以嘩眾取寵和名人效應為榮,不管懂不懂,隨聲附和,趨之若鶩。畫畫者以雍容華貴富麗堂皇為美,構思淺顯,毫無想象的空間;賞畫者素質低下,真正懂畫的人,更是寥若晨星。音樂的創作者以尖叫、高速、光怪陸離為追求,而不注重細膩情感的表現;音樂的欣賞者,以刺激、古怪、麻醉為奢愛。觀人者以表象取人,而不注重內在的東西;而恰恰內在美才是美之根源,美之根本。

  互聯網、電視、報紙------一切的一切完全被金錢侵蝕,早已脫離了主題。

  我們幾家頂尖級的純文學性期刊,竟然鮮有讀者,靠一些老藝術家贊助度日,而且幾度停刊。我真不敢想象,隨着老一輩藝術家的離開,我們燦爛的文化何去何從。

  我們就像一個腦袋大脖子粗的暴發戶,兜里滿滿,卻腦中空空。

  這是一個經濟繁榮,文化糜爛的時代。我們是迷失的一代。我們正經歷着梅的炫麗,正在遙望着櫻的落寞。

  不知不覺已走出梅園,來到了熟悉的親水平台。眼前是一片寬闊的湖面。夜是那麼的靜,以至於我雖然腳步很輕,但還是驚動了那一對野鴨,它們慌亂地擦着水面飛向湖心,碎了湖中的那一輪清月。我站在湖邊,默默地佇立着,湖上瀰漫著淡淡的薄霧,遠處的小橋和竹林,映在水中,朦朦朧朧,線條模糊而簡單,令我想起國畫里的留白。王摩詰畫山而不見雲,齊白石畫蝦而不見水,我想,那留下的空白,便是雲,便是水。

  一個不足百米的親水平台,我好像走了一個漫長的世紀。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心弦獨奏(二)
網友評論
心弦獨奏(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