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失而復得的反思

失而復得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巧買貴賣,人知常情。作為出售方,總想將貨物賣得貴一點,多賺點。作為買受方,總想買得巧一點,多省點。但刻意壓價,失之公平,也不是做人之道。

  具有這種心態的人,恐怕不在少數。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可是你想過沒有?你所爭的只不過是一錢一兩、一分一角。有時買賣雙方爭得面紅耳赤,即便佔了幾角錢的便宜,也索然無味,沒有了好心情。在眾人面前,既丟了面子,也失了風度。

  記得十幾年前的一件事對我觸動很大,自那以後,凡是我去買菜,從不還價。要是買農人賣的菜,我總是多買點,如果對方需要找給我一兩角零錢,我也總是說不用找了。

  那一天早上大概九點多鐘,我從銀行取款后,便到菜市場逛逛。剛要到菜市場時,見馬路邊一位老農的臨時菜攤上有野生薺菜,我便彎下腰來,稱了兩斤。剛要起身離去,賣菜的老農說:“先生,我這兩個甲魚是野生的,今天早晨現捉的。”我問了價,老農說八十元一斤,我堅持四十元一斤,通過討價還價,憨厚的老農好像忍痛割愛似的說:“好吧,賣給你!”我以八十元,買了兩隻兩斤重的大老鱉,自認為撿了個便宜,便“打的”回家。見了愛人就高興地說:“這一下可以大飽口福了。”可是剛一放下薺菜和甲魚,我猛地一驚,我的包呢?我馬上意識到,我從銀行取的兩萬元還放在包里。我驚出一身冷汗,對妻子說:“我兩萬元丟在菜攤上了!”妻子催促我趕快去找,我失望地說:“現在已快十二點了,不可能了。”

  在妻子的鼓勵下,我只好懷着僥倖心理趁出租車去碰碰運氣。剛下出租車,遠遠地就看見一位老農站在路邊,扁擔、菜筐背在肩上。我快步向前,老人見到向他走近的我,伸頭打量着我:“你是買我甲魚的先生嗎?”我激動地說:“是的,老伯,你見到我的包了嗎?”老人毫不猶豫地從蛇皮袋中取出我的小包,因為在討價還價中,他對我的印象是深刻的。“請你點一點!”老人的態度仍然是敦厚的、和藹的。我隨手從口袋裡掏出兩百元給他,以十分激動的心情連連說“謝謝您!”老人有風度地說:“謝謝可以,錢我是絕對不會收的。”在我的一再堅持下,他很不情願地說:“那好吧,你還按八十元一斤,補我八十元吧!”一句話羞得我無言以對,只得從命。我遞上一百元,他還堅持找了我二十元。

  在這位已略有點駝背的、臉上布滿皺紋的老農面前,我顯得多麼齷齪、藐小。我是一個工薪階層,每月的收入也許是他的幾倍,可是我的人格和風度卻只是他的幾分之一。他的這一本能的真誠、和風度,是用金錢無法兌換的。他的這種對人的真摯情感,令我震憾、反思......

  在離開老人之前,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緊緊地握着他那雙粗糙而又溫暖的手。

您正在瀏覽: 失而復得的反思
網友評論
失而復得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