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經營人生中的灰色

經營人生中的灰色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經營人生中的灰色 標籤:人生不設限 雨中的樹

  黎明到來前的天空是灰色的,夜幕降臨前的天空也是灰色的。灰的後面是塵,無數粒細小的塵。無所謂黑,也無所謂白。

  徐徐而來,睜開雙眼,新的一天開始。匆匆而過,合上雙目,舊的一天結束。於是,我便以為,世界就是黑與白的交替,除了白便只剩下黑。

  小的時候,爸爸媽媽經常吵架,每次他們爭吵時,我總是躲在黑暗的角落裡默默哭泣,任憑那憤怒的聲音散落一地。那時,我覺得黑夜是痛的,在黑暗的角落裡我覺得自己是孤獨的,無助的。同時,我又覺得黑夜是甜的,在黑暗的角落裡總覺得自己是安全的,她隱藏了我的惶恐,我的膽怯。可是,每當我以為世界只剩下黑色時,總有一道光線刺破黑夜告訴我黎明將要到來。那時,映入我眼帘的世界是灰色的。

  當第二天醒來,我以為自己將成為一個棄兒,在父母破碎的世界里消失原來的幸福,而自己卻別無選擇。可是最終牽起我左手的仍然是爸爸,牽起我右手的仍然是媽媽。他們相視而笑,眼中流露的仍然是愛。陽光照在我的臉上,暖暖的,甜甜的。那時,我看到的世界是白色的,是溫暖的。於是,我知道了世界上除了白色和黑色還存在着灰色,它不像白與黑那樣對比強烈,它有可能變成黑色,也有可能變成白色。可是,一招不慎,有可能變成白色的灰色也會變成黑色。好好經營,有可能變成黑色的灰色也會變成白色。

  夜晚,我總喜歡透過窗戶去看外面的世界,一切都顯得那麼安靜和諧,連那沒有節奏的蛙鳴也顯得無比悅耳。看着明亮的滿月我以為月光是白色的,當我靜靜地細數路上的斑馬線時,我發現月光下的一切原來都是灰色的。

  慢慢成長,我們信守着一條真善美的法則,以為一切真的,善的東西都是美的,後來我們發現也有善意謊言的存在。我們總想讓自己成為正義的化身,也想讓自己像武俠劇里的俠客一樣,維護正義,懲惡揚善。可是,當我們看到小偷在公眾場合行竊時,卻任憑思想在馳騁,堅定的步伐卻不肯挪動半步,連眼光也變得遊離惶惑。那時我們周圍的世界是灰色的,連我們自己也變成了灰色。我們都缺少衝破灰色逼近白色對抗黑色的勇氣,因為灰色是安全的,我們在灰色的世界里咒罵著人性的淪喪,道德的缺失,可是卻在灰色的世界里怡然自得,不惜圖進入黑色,也不希冀着列入白色。

  一縷陽光射進窗來,瀰漫的是無數的塵埃。灰的後面是塵,無數粒細小的塵,無所謂黑,無所謂白。我們是否應該好好考慮如何經營自己人生中的灰色,不要像飄零的落葉,以為是在飛翔,實則是在毀滅。

您正在瀏覽: 經營人生中的灰色
網友評論
經營人生中的灰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