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涉世之初【一】九月(1)

涉世之初【一】九月(1)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總是那麼漫不經心,櫻花承載不了夏的熱忱,夏天就轟轟烈烈的踏過遍地楊花,在六七月肆虐橫行於大地。轉目,秋天像個憂傷的孩子,踏着碎碎的步子,到了。現在是秋天,九月一日。盛夏樹上綠得髮油的葉子失去了光澤,泛出了微黃的痕迹。蟬鳴隱退在樹木之間,誕下了卵,等待多年後的新生。一光,一夏,一輩子。時間如指間沙,轉瞬即逝。這是我來到俊睿中學的第三個秋天,這意味着來年就要經歷六月沙場的考驗,邁向高中的大門。我天性是喜散不喜聚的,我偏執的認為,聚后的離別比從未有所交集要痛苦得多。我喜歡安靜,和周圍這些十四五歲吵吵鬧鬧的孩子不同。安靜,我的世界一直很安靜。

  我是子君,十三歲,是家中的獨女,出生在一個商人之家。父母忙於經營之時不忘關心我的成績,我也很爭氣,起碼沒有給他們丟臉。雖然,拿的獎學金是三等獎學金。所有人認為,我是幸福的。我想,也是。學習基本沒花多少力氣,常仗着語文老師的寵溺,在晨讀課上寫一篇又一篇的隨筆。沒有大筆肆意渲染的青春華章,生活很平凡但不平淡。我以為,可以這樣安靜的走下去,一直。

  剛得知,又換了班主任,我們這個班,三年換了三個班主任。也不是我們調皮,不過是因緣際會罷了。不過,這樣讓我們見識的人更多了些,也沒什麼不好。初一的班主任,平和。初二的班主任,嚴厲。初三,又會是什麼樣的呢。初二時,那位班主任對我頗有成見。她認為,以第一名考進俊睿的我,一定要每次考到第一。讓她失望的是,我不過能在前十徘徊。於是,她放棄了對我的希冀。對同我旗鼓相當的權雅十分鼓勵,對我,陰晴不定。有一次,早上遲到,被她狠狠訓斥了一通。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她卻說,哭是什麼用都沒有的。嗯,什麼都沒用的,我沒有興趣去刻意討好老師,奴顏婢膝,不是我的特長。其實,我對她沒有什麼成見,即使有成見,又能如何?每個人的生命與其他人何干?她不準女生帶髮飾,穿靴子的規定,讓多少愛美的少女們心生怨氣。好在,初三教生物的她不能繼續跟班。壓抑久了的熱情,會演變為怎樣的肆虐,瘋狂呢?這無從得知,也只能靜觀其變。

  我安靜的走進教室,身邊的同學引起了小小的騷動。是的,我蓄髮了,且讓理髮師把原本的自然卷拉直了。媽媽說,十三四歲,豆蔻年華,該愛美了。我一向是聽話的孩子,自然聽從媽媽的建議。其實,我心中有個小小的念想,很幼稚也很青澀。我想在頭髮長長時,和一個清秀的少年擁有一段美好的戀愛。不過是青春期,心理的悸動罷了。同桌驚呼,你真漂亮,我笑笑。抬頭卻發現她的長發剪短了,有幾分男孩子氣。她說,為了中考,只能忍痛割愛了。我說,那你要好好努力啦。一向是這樣,不遠不近,維持着人與人之間最恰當的距離。其實,不是不想坐在第一的位置。只是我深諳,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道理。初一,鋒芒畢露引來多少嫉妒的目光,宿舍里的為難,教室里的刁難。那時,我還是一個傻孩子,跌跌撞撞,向父母哭訴這一切。爸爸把家遷至此,為了不讓我受欺負,他說,我是他的全部,決不能讓我受半點委屈。自此,我不在是那個什麼話都告訴別人的傻孩子,我學會了沉默。以及,隱藏自己的光輝。

  這些,都是時光教會我的。無師自通。

  下午的進程沒什麼不同於往常,發書,排位,還是重複着以前的生活。一切都是輪迴罷,我喃喃自語。我不期望有什麼太大的改觀,我希望可以保留着一切,趁這一切都還完整。下意識的拿出背包里的紅樓夢,埋下頭讀了兩三章。時間真是難熬啊,尤其在這種時候,等待往往都是很漫長的罷。若一生都是在等待,那麼,生命是不是就可以無限冗長。

  “子君,五點了,我們回家吧。”亦潔從窗戶遞來一塊德芙、

  “好。”我接過巧克力,拿着背包,和她並排走出校門。夕陽把我們的背影無限冗長,靜謐安然。

  我是子君喜歡我的文字請加

您正在瀏覽: 涉世之初【一】九月(1)
網友評論
涉世之初【一】九月(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