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魚欲吾知也

魚欲吾知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壕梁之上,微風徐徐,橋下靜靜流水,魚兒嬉戲。忽見兩聖人倒影,細看,原來是莊子與惠子。

  魚兒戲水,水戲魚兒,好生活潑。莊子忍不住感嘆道:“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無憂無慮,它們多麼快樂啊!”

  惠子不以為然,反問莊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一聽,心想:惠子惠子,好無雅緻,我今定陪你辯論一番!於是大笑起來,說:“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

  惠子抖抖衣袖,亦笑道:“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汝安知魚之樂?”

  莊子捋捋鬍鬚,從容地道來:“讓我們從頭說起吧!你問我從哪裡知道魚是快樂的,告訴你吧。我就是在這橋上知道的。你既問我從哪知道的,說明你也知道啊!”

  惠子無語,沉默看着遠處,心想:莊子莊子,你就是善辯啊!突然靈機一動:“好吧!你說我問你從哪知道的,說明我知道;我知道是你說的啊!可是魚兒又沒有說,你怎麼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

  魚兒仍在嬉戲,岸邊的落花隨風蕩漾在水面,蕩漾着莊子的笑。莊子緩緩道:“是魚兒它自己說的阿!我們剛來時它就說啦!難道你沒聽到么?”見惠子一臉迷茫與不解,莊子補充道:“世間萬物皆有語,有心者能聞之!”

  微風徐徐,夾雜着淡淡的花香,醉了莊子,醉了惠子,也醉了游魚!!

  【安:哪裡;怎麼】

魚欲吾知也 範文推薦:

  • ·魚欲吾知也
  • 您正在瀏覽: 魚欲吾知也
    網友評論
    魚欲吾知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