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油菜花

油菜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油菜花又如期開放了,似報春的使者,露着燦爛的笑容,走進人間,走進山川,散發著迷人的清香,沁入心扉,讓人如喝了一口山泉,清爽甘冽,分外愜意。

  走在故鄉的小路上,暖融融的春風,從田野里,從小河邊,無聲無息地撲面而來,讓人突然感到精神抖擻,心曠神怡。特別是那灑滿山坡的金色黃花,如一幅變幻多端的畫卷,似湖水波光粼粼,微風蕩漾,翻滾着層層金色細浪。

  層層梯田的油菜花錯落有致,青翠欲滴的油菜葉,像綠色的海洋,黃燦燦的油菜花,就像海上的波浪,綠海金浪,綿延推涌,前赴後繼,奔騰着、起伏着,尉為壯觀。

  順着田間小徑走進熟悉的村莊,煞是驚奇,幾年不見,一排排漂亮美觀的小院,錯落有致;寬闊平坦的水泥大道乾乾淨淨;寬敞明亮的小學教室傳出朗朗的讀書聲;幾位大叔大嬸閒情逸緻的坐在一起,一邊沐浴着春天的陽光,一邊談天聊古,不時發出陣陣開心的笑聲。過去出了名的窮山溝,如今卻變成了富得流油的小山村。真是時過境遷,一切都變了,走在平坦寬敞的大街上,一時還真找不到自家的大門,“叔您回來了”一個標準普通話甜美的聲音傳到我的耳朵里,我抬頭看去是鄰居家的姑娘,看着現代時髦的打扮,你怎麼看也不會想到是農村姑娘,在她的指引下,我走進自家院子,嚯!儼然是一個小別墅,整個院子都是水泥地板,正屋兩邊是花池,粉色的、白色的、紅色的鮮花競相爭艷,右側是伙房餐廳,左側是廁所衛生間,緊靠衛生間是一個車庫,整個院子布置的精緻緊湊。站在自家的平房上極目遠眺,村莊四周被油菜花包圍,像金色的波濤,從遙遠的天際飄來,把鄉村鑲上一道金邊,村莊就像航行在金色海洋里的帆船,乘風搏浪,奮勇向前。

  油菜花,花期較短,花瓣細碎,顏色除了黃色別無它色,沒有牡丹的富貴,沒有蘭花的馨香,沒有玫瑰的多情,沒有蓮花的傲骨。然而,一簇簇盛開的油菜花,描繪着晴朗明亮的春天,帶着春天的氣息的油菜花香,給人們帶來了溫馨和清新。那香味,使整個山村芬芳清純,典雅樸實。我俯下身,近距離欣賞着油菜花,貪婪的吸吮着油菜花濃郁的清香,思緒一下子又回到童年的時光。

  那時候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就是我們家青黃不接的季節,為了填飽肚子,只得挖些野菜充饑,每天放學后,我父母就會催促着下地挖野菜,我和幾個夥伴總是漫山遍野的跑,有時也會跑到油菜地里,在一些比較稠密的地方挖一些油菜拿回家,母親用開水一湯,再用香油、大蒜一調製,拌成了美味的涼菜,特別好吃,不亞於飯館里的涼拌青菜。

  如今不再用油菜充饑了,有時吃一點也只是嘗嘗鮮而已,但它那清香四溢的品味,花簡燦爛的風格,仍然使人感到綿長幽遠,令人神清氣爽。我感到油菜花是一種不張揚、不驕艷的一般花,它只期望花落之時有結果,不期望花開之時香溢人。油菜花從不被人認為是花,但它是最容易被人親近的花,它默默無聞,平平淡淡,像一位樸實無華、亭亭玉立的村姑,站在田野里,沐浴在春風中……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
網友評論
油菜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