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又是一年端午時

又是一年端午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端午時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端午時,但我卻找不到兒時對節日那種快樂和期盼。心裡感覺冷冷的,身邊的一切似乎和自己毫無關係。街上雖然有着各種各樣包裝精美的粽子,可我卻提不起食慾,沒有一點想買的衝動。過節之感在我心中越來越淡,我真怕某天我會把端午節給忘了。記得兒時過節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雖然那時家裡不是很富裕,粽子也只是簡單地包紮幾下,可我卻覺得特別香,一連可以吃好幾個。可現在我看到那外表包裝精美的粽子,彷彿看到是一具具打扮得十分漂亮的殭屍;隨時要我命的殭屍心生恐懼。

  徹底淪陷的食品行業已經讓我絕望,活在這年頭被幸福地什麼都有吃,可又無奈地冒着生命危險來承受這被幸福。記得網上有句著名的話“你不把這元素周期表吃完,你都不好意思說你是中國人”!身為中國人我感覺鬱悶,執政者能費盡心思地讓飛機安全上天,更可確保萬無一失地將人送進茫茫太空。可他們卻把民以食為天的食品當兒戲。是他們故意不作為?還是這社會的道德真的淪陷到一切向錢看?我手捧粽子恭敬地對着天堂的屈原問“老先生;這粽子你敢放心吃嗎”?

  端午節是個非常有文化內涵的傳統節日,可在我失去信仰的雜亂思想中,這文化已經漸漸遠去,那傳統更是慢慢談化。曾經被視為榜樣的偉大詩人屈原;今也已印象模糊。曾幾何時我為了看一場龍舟賽;心甘情願地在太陽下等幾個鐘,然而今天你就算叫我在樹蔭下等幾分鐘,我都覺得沒精神,不知是因為工作疲累還是對傳統的麻木。可我又莫名地為那幾個從西方傳進來的節日而瘋狂。是否是熟悉的地方就沒風景;又或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未能與時俱進我不得而知。直到今天時代能留給我們點什麼呢》是童年那一點點玩味的回憶;但更多的是對信仰的迷失;對現實的愛恨交加和對未來的恐懼。

  無奈啊!一個都進了世界文化遺產的節日,到了我手裡卻成了睡覺日。回歸傳統它到底要帶領我們回歸什麼?是不是就僅僅是那讓人鬱悶的形式。是時候與時俱進地疑聚傳統成為民族的信仰,又是一年端午時!(魯舍)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端午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端午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