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三)

  我每次回家看媽媽的時候都是大表哥挑着我回家的。當時我山區的老家一年到頭沒有青菜吃,都是到冬天把地里紅薯葉摘下來窩酸,窩上一大缸,這就是來年一年要吃的菜了。每次送我回去看媽媽,大表哥挑的兩個框里,一頭是一筐白菜和蘿蔔,一頭的框里是我坐着。回去一趟很不容易,要走兩個小時的平路,三個小時的山路,回來的時候媽媽給大表哥一筐紅薯和一筐紅薯片。我們山裡,小麥和玉米都很少,一年一個人生產隊里只能分給70斤小麥,90斤玉米,一年的主要口糧也就是紅薯和紅薯片了。媽媽給大表哥的也只能有這些了。當時姥姥和舅舅家因土地少也缺少糧食,也只有哪幾分自留地種點菜賣點菜,買回一點糧食貼補生活。

  1960年6月,反右傾運動結束。爸爸從李官橋農場養豬場結束勞動改造,但右傾的帽子沒有給摘掉,被降職使用調到老城公社任財貿書記兼供銷社主任。因為他的右傾帽子沒給摘掉,我和媽媽的城鎮市民戶口和媽媽的公職也沒給恢復。媽媽和我就一直生活在老家的山區農村。

  我們回農村後生產隊非常體諒我們的不幸遭遇。看媽媽是一個柔弱城市女孩,不會做農活,況且剛回來連山區的路還不會走呢!媽媽是個很堅強的女孩,不願不幹活讓生產隊的鄉親們養着我們。況且當時是生產隊是按掙多少公分分糧食。媽媽也忍着身體上的疼痛,參加了生產隊的集體勞動。生產隊的爺爺、伯伯、叔叔根據媽媽的身體情況和責任心強的特點,給安排了一個看山的活,也就是現在說的護林員。這個工作比較自由,時間可以自由支配,爬山爬累了,可以坐下來歇一歇再爬,但責任心強。整天在山上看着不要讓任何人毀壞山上的一林一木。

  開始媽媽爬不上去山,腳上磨了很多血泡,也流了很多眼淚。可當時誰能體會到媽媽的心情啊。在媽媽的心靈上她從沒想到這一生要經受這麼大的精神和體力上的折磨和考驗啊。媽媽痛苦着、堅持着,是為了她和我的生存啊,也是支持爸爸安心工作啊。但她也知道這個工作是鄉親們為了照顧她才給她安排的啊。鄉親每天要扛着劂頭挑着上百斤的農家肥去上山種地,收糧下山。山路很陡,很難走,走面的人就像踩在後面人的頭上,一不小心就要滾下山坡。鄉親們的良苦用心媽媽心裡也明白,也很感謝!也只知道自己身上的膽子有多重。就這樣媽媽克服了一個城市的女孩難以想象的困難,默默的忍耐着、堅持着。

  我們這片山林在經歷了全民大鍊鋼鐵的浩劫之後,一片狼藉,山林幾乎彈盡,所有的大樹全部伐盡。山上只留下了稀少的、低矮的柴草,大雨過後山體滑坡、水土流失非常嚴重。有很多村民們用石塊壘砌的壋子地都被山洪衝垮了,生存土地受到了嚴重威脅。村民們為了恢復植被。保護水土流失,維持生存生活,制定了村民公約,在山上只允許放牧,不允許毀壞樹木,違者罰款兩元。(在當時一個十分的壯勞力一天只能掙五分錢。)可見媽媽身上的膽子有多重啊,需要多強的責任心啊。媽媽沒有辜負鄉親們的期望,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做飯,幫我穿衣服吃飯,然後帶着我去巡山看林。開始媽媽爬不動山,就拉着我慢慢爬。有的時候我們一天只吃兩頓飯,晚上回來媽媽累的連飯也做不了,就抱着我上床睡覺了。在這段時間媽媽不知哭了多少鼻子,掉了多少眼淚,有多少回媽媽在睡夢中哭醒,我抱着媽媽的頭,親着媽媽說道:媽媽不哭。這樣的情景在我幼小的心靈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至今難以忘懷。後來媽媽習慣了,上山也沒有問題了,有的時候我在山上睡著了,媽媽就把我背回來。到了春天山上的野花可香了,有紅的、黃的、白的、紫的可多了。到了夏天,山上有好多水果,有野櫻桃,檬子、桃子、杏等等。到了秋天滿山紅遍,樹枝上掛滿了紅的、綠的、黃的、紫的各種顏色的果實。媽媽幫我把她們摘下了,拿回去分給小夥伴們吃。小夥伴們可高興了。就這樣年復一年的重複着,我也學到了不少知識。媽媽教我認識了山上不少樹木、昆蟲、藥材的名字。直到媽媽生了小弟弟,我不能天天在陪着媽媽去看山護林了,只好在家裡看弟弟和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