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開自有時

花開自有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小侄兒陽陽,小時候,是個膽小不善交際的人。

  每逢節假日,有親戚來訪,即使有同齡的小朋友,他也不會打招呼,一見客人上門,就逃之夭夭,躲到樓上,不再下來,甚至連飯都不吃。

  陽陽也幾乎不串門,只有同學上他家做作業的,沒見他上同學家做作業的。除了我家,他不上任何親戚家拜訪。他來我家,也整體呆在家裡,沒電腦時,看看電視,做做作業,有了電腦,就上上網。一個星期,足不出戶,像個大小姐。他在我家,不用我操心。

  陽陽的膽小不善交際,在親戚圈裡已經出了名,誰都擔心,將來怎麼融入社會。

  但在學校,陽陽比較活躍。

  在他讀初中時,偶見他玩MP3,開始以為是他同學的,我們總說,不要拿同學的東西玩。後來才知道,這是他自己買的。要知道,他家條件不是很好,他也沒有太多的零用錢,也沒有很多的壓歲錢。而他居然將那些小錢攢起來,把全部家當拿出來買個MP3。說實話,我是掙工資的,我都捨不得買MP3。他的魄力,可見一斑。

  高中時,老聽他媽說,生活費用有點大,比他哥會花錢。節約是美德,但花錢是能力。無論友情還是愛情親情,常常要以物質為基礎。

  或許他敢於窮盡自己所有,他的同學關係不錯,而且很有女孩緣。初中時,曾聽他媽說,常有女孩打電話來家找他。當他讀高中時,我看他空間,不時有同學拿女孩來調侃他。有一次,小姑送他去學校,老師誤將小表妹當成了他的“女朋友”而向他父母告狀。雖是誤解,但無風不起浪。他那節約的哥哥,一門心思讀書,就沒這些亂七八糟的事。

  讀書成績不怎樣,只考了個專科。讀什麼專業?機械!男孩子,讀機械,實惠。他哥成績好,學電子;他成績不咋樣,學機械,畢業去工廠做,只要踏踏實實做,總有飯吃。等將來有條件了,開個家庭工廠,自由,工資也不低,實實在在過日子,也不失一種幸福。

  智商不是很高的他,情商長進迅猛。進大學,首先是軍訓。從小不善交際的他,卻懂得與教官搞好關係,加上他的努力,他被評為優秀學員,這“優秀學員”是他大學的第一桶金。他入學時,陪他報名的是學校宣傳部的一個同學,他就應聘去學生會宣傳部工作,這個同學成了他的第二桶金。這兩桶金,為他鋪平了大學的陽關道,從小沒啥官銜的他,居然榮登“學生會副主席”寶座。在大學,他深得系領導的寵幸。第一個暑假,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學校,做“黨建策劃”。光聽這個名字,就夠嚇人的。沒想到,他居然有如此能耐!

  他哥的獎狀,貼滿了牆壁,而他的獎狀,少得可憐,也只是積極分子之類的,沒有“三好學生”,沒有“優秀學生幹部”,而在大學,他不光拿到了學校獎學金,還拿到了國家級的勵志獎學金。他帶領同學們完成了省科研項目,將科研成果發表在學術刊物上,還申請了一項實用新型專利,並以“浙江省優秀畢業生”身份畢業。畢業酒會上,他做的PPT,獲得了全場的掌聲。他這種火箭式的進步,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啊!相比之下,我和他哥,都自覺汗顏。

  在就業形勢如此緊張的今天,他順利地找到了工作。與他一起去應聘的,有本科生,而公司居然舍本科生取他專科生。與他一起住的,一起工作的,都是本科生。當他去應聘時,主考官問他今後的打算,他說,我把自己分為三個五年,一個五年做專業,一個五年做管理,一個五年做企業。他的這個回答,成了新人培訓的案例。其實,這也不是他的原創,活學活用而已。

  他沒有瀟洒的外表,可他懂生活,會生活。

  以前的他,會燒飯燒菜,他炒出來的菜,雖沒飯店的味道,但頗有飯店的風采,有模有樣。他願意嘗試,願意學習。我們常說,他是不會餓死的。他是居家好男人。

  他注意自己的髮型,注意自己的穿着,還挺有范兒。鄰家女孩對他甚是喜歡,恨不得嫁給他。如果他個兒高些,絕對是一大帥哥,迷倒一大片女孩。

  現在工作了,工資還沒領到,靠着他媽給他的少得可憐的起步經費,他精打細算,休息日,居然還能遊山玩水,上周就去了金華,還給我帶了酥餅回來。

  他能關心人,他懂得感恩。

  以前讀書回來,會給奶奶帶來一點吃的,用的,東西不多,心意已到。吃飯時,也會給奶奶夾菜。沒領工資的他,怕奶奶熱,給奶奶買了新的風扇。他的這份孝心,這份關心,讓奶奶笑得合不攏嘴。

  是花兒,總有綻放的時候,即使是小草,也有花開之時,只是有的花兒開放早些,有些花兒開放得晚些,花開自有時,兒孫自有兒孫福,作為長輩的我們,無需杞人憂天。

  2013、07、08

您正在瀏覽: 花開自有時
網友評論
花開自有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