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卻當掬泉聽山籟

卻當掬泉聽山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卻當掬泉聽山籟

  ————秋日登山小記

  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周末冷鋒過境,星期天一早雖然氣溫明顯低了很多,但晴空萬里,一碧如洗。朋友來電相約去登山,我也恰好正有此意,而且又提議多叫了一些朋友,一起欣欣然前往。

  從城區出發,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到了邵嶴湖南灘頭。沿着石子路,我們繼續向南。在轉過一片竹林后,視野赫然開朗。只見四面群山環抱,形成一個寬闊的山谷,中間一條小溪蜿蜒而過。在燦爛的陽光下,遙遠處的山頭薄霧氤氳,隱隱蒼蒼,而視野可及之處,山林茂密,鬱鬱蔥蔥,間或有一片片枯黃,或紅色的叢林,咋一看,就像在一幅綠色的大地毯上,任意揮灑着各色花朵、圖紋,但是目前這些也只是點綴,尚未能喧賓奪主而徹底改變原有的底色。秋似乎還沒真正到來。

  我們在一山民的舊石房前泊好車,沿着溪邊的登山小道徑直往前,很快就沒入深山叢林之中。此時,林中的道路還很潮濕,各色樹葉上沾滿了露珠,陽光穿過已經稀疏的枝葉間隙,在灌木叢中也泛出

  一片片的晶瑩剔透,我甚至開始懷疑這不止是今天的朝露,而是此前的雨水未消吧!小溪水也很是漲滿,一改平日的低吟淺唱,而是一路婉轉,一路高歌,頗有慷慨激越之豪情。但越往上,山道越來越曲折狹窄,一忽兒被側面山坡上淙淙而下的小溪流穿隔,一忽兒被厚厚疊疊的落葉覆蓋,一忽兒又被雜草淹沒,甚至消失在密不透風的灌木叢中。雖然小心翼翼的,但我們的腳步卻是越來越輕快。

  就這樣一口氣走了半個多小時,不覺間,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早已汗涔涔,而腿腳也開始漸漸不聽使喚。於是只好走走停停,一步一步地往上挪。帶來的一丁點瓶裝礦泉水不知在哪裡就已被喝了個底朝天,感覺是越來越“渴”!在一個開闊地,大伙兒都不約而同停了下來。

  這裡正好有一個小水潭。一股泉水從幾塊大石間從容下瀉,嘩嘩地,濺起無數個亮晶晶的浪花和泡沫,在平靜如鏡的潭水上跌宕起伏,自滅自生。這潭水也是純澈無比,無數棵水草在陽光下盡情招搖、盡

  情舒展着自己輕翠的身姿,岸邊好幾顆野菊花、喇叭花也充滿熱情的綻放着,似乎現在根本不是萬木蕭瑟的秋天,而是生機勃勃的春天。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正思味着此處有無古詩的韻味,突然被一朋友的嘆息拉回了現實。“遺憾,遺憾,忘記帶茶具了,大家看看這裡這麼好的空氣、這麼好的水,用酒精爐燒一壺泡些茶該有多愜意啊”、“上個月去日本帶回的小西廠出品的‘白雪’清酒也忘記帶來了,這樣的地方適合喝點純正的清酒啊!”我這朋友向來熱衷茶道、調酒,最近據說又仔細閱讀了于丹的新作《趣品人生》,在山水、喝茶、吃酒等方面收穫了新的啟發和心得。聽他這麼一說,我也不免遺憾起來。我的腦海里全是一些隱士高人在名山深谷中、溪流清泉邊或者松林下翠竹間煮茶品茗的景象。彷彿間自己也是身臨其境,彷彿間自己也高雅了很多。

  “你們就知道煮茶吃酒,難道喝點純自然的山泉不是更好嗎?”另一朋友突然在水潭邊一聲吆喝,用雙手捧起一掬掬山泉,兀自喝將開來,然後又敷起臉來,由於動作過大,連頭髮都沾了水,在陽光照耀下,就像是無數的晶瑩閃亮的小珍珠在來回快速地滾動。

  瞧着他一副心滿意足、怡然自得的樣子,我不由得開始汗顏。其實,我也知道,茶中凝聚了日月的精華、天地的靈氣。喝茶喝的就是

  一種自然,一種恬淡,更是一種心境。而此時本處於真正的大自然之中,這裡也正是蘊涵精華靈氣的源頭。既然如此,我們何必非要再假他物?何必非要舍近而求遠?當然,山林中煮茶品茗自是高雅之事,此類錦上添花雖亦能適性怡情,但卻無刻意而求之必要!畢竟,已處自然之中,當做自然之事才是最符合自然之道的了。

  話說回來,其實這裡根本就算不上有什麼好風景,與任何一個掛旅遊景點招牌的景區都相差甚遠。這裡有的只是普通的青山、普通的溪澗,而僅如此,對我們一行也就夠了。沒有新沏的茶,更沒有剛溫

  的酒,但也遠離了車馬喧囂,遠離了凡塵俗世,我們只是靜靜坐着,聞聞清新的空氣,聞聞花草竹木散發的若有若無、時濃時淡的氣息,聽着溪水淙淙,聽着山風蕭蕭,聽着林間鳥鳴,也聽着自己心脈博動的聲音,不經意間抬起頭,目送一片片紅葉左旋右轉、上下翻飛,在山谷里悄悄地飄落……

  不知不覺休息了好久,大伙兒又個個精神煥發,本來打算繼續往上攀登,但一看時間,已經不早,到了該下山的時候了。那就回去吧!

  臨走時,我掬起雙手,也來了一個暢飲。剛才嘆說“遺憾”的那位朋友更是滿滿灌了一整瓶山泉,說是帶回家煮茶用!是啊,這水帶回去用來煮茶肯定不賴!要知道,很多時候,真的無需非得名山勝水、香茶佳釀,只要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一點情趣,給我們的生命更添一份活力,這也就足夠了。

  這樣想着想着,彷彿須臾之間,我們就下得山來。而山泉的甘甜至今似乎仍留在唇舌之間,在我的記憶里回味。下星期天,若有空,我們一定還要再來!只是不知我那朋友是否還會記得帶上他的茶具、清酒?抑或還是其它……

  (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1fdvop。html)

卻當掬泉聽山籟 範文推薦:

  • ·採花掬泉,時光易淺
  • 您正在瀏覽: 卻當掬泉聽山籟
    網友評論
    卻當掬泉聽山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