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

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年後的第四個周末,天空中竟然淅淅瀝瀝地飄起了年後的第一場春雨。春雨很細很密集,輕輕地拍打在窗台上,驚醒了沉溺多日的一簾幽夢;落在荷塘里,盪開了一池清麗的笑顏;掉在泥土邊,滋潤了冬眠一個季節的翠綠。雨後春筍,萬物復蘇。春天,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妖嬈着美麗的身姿,款款向人們走來。

  沐浴在這樣一個如此美好的季節,看窗外桃花遍地開,望窗前細雨拂袖來。鵝毛般地雨末,輕盈地從陽台上鐵絲網的縫隙間飄落到我身上,如此般地柔情似水、無聲無息。痴凝着這樣美好的天氣,我卻感覺到一絲比冬日更加清冷的氣息。準確地說,是來自心底的那絲焦慮如同下着一場這樣的春雨。

  幾天以來,因為工作的忙碌,忽然憶起好幾天未打電話回家了。在鄰居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不經意的撥撩下,有那麼一絲濃烈地思念湧入全身,想女兒,想家裡年邁的公婆了。那一刻,我慌忙地掏出手機,對着家裡那個熟悉的號碼拔了回去。沒想到,這個電話卻嚇壞了我整整一天的心情。

  以前,只要電話一響,不超過幾分鐘准能聽到電話那端傳來熟悉的聲音。可此時,無論我往返重拔多少次,電話那端還是傳來讓我局促不安的語音提示:你好,你所拔打的電話無人接聽,請稍後再拔。我局促不安的在這個飄着小雨的陽台上踱來踱去,手中握着的電話已明顯的開始發熱。間隔幾分鐘,我又按了重拔鍵拔了回去。反反覆復,我不記得自己拔出去多少次了……

  應該是爸媽上田裡摘菜,忘帶手機了;或者是爸媽帶女兒出去逛街,幫女兒買她想要的學習用具了。我給自己這樣一個合理的解釋和安慰,要不等過了吃午飯的時間再打吧。然,過了吃午飯的時間,時鐘已指向了下午的三點,我繼續拔打着家裡的號碼,可電話還是無人接聽。

  那個時節,我真的開始慌亂了。幾天以來,眼皮老是不停地跳動,而且夜夜盡做一些讓我心驚膽戰、血跡斑斑地惡夢。雖然我從不信佛,也從不迷信。可按照老人的思想說,晚上做惡夢特別是夢見鮮血是個不好的徵兆。難道家裡有什麼事,是女兒不舒服還是爸媽身體有恙?

  不可能,不可能,我捂住耳朵給自己壓驚。無奈,我拔通了遠在深圳愛人的電話向他求助,告訴他家裡的電話打了一天都無人接聽,不會有?……後面的話我被哽咽在喉結,我怕說出來會影響愛人平安駕車。愛人在電話那端輕輕安慰着我,他說讓我別急,可能是爸媽他們有事出去了,等晚上再打吧。

  就這樣我恍然若失、分妙煎熬地等待了一個下午,終於熬到天逐漸融入暮色,我想此時的爸媽及女兒應該回家了。我再一次掏出手機,繼續拔了回去。你好,你所拔打的電話無人接聽,請稍後再拔。電話那端再次傳來讓我愈加不安的提示音。這怎麼辦?我心急如焚地一屁股癱坐在陽台的一個角落,手心握住的手機已經被汗水及淚水浸泡得體無完膚。

  就那樣心煩意亂地坐了好久,直到全身被這潮水般的天氣滲透得絲絲髮冷。扶住陽台的一個支點,我緩緩地站起身,無力地望向遠方。此時的天地已完全罩上了一層漆黑的面紗,鄰家的燈火在細雨的潤澤下顯得更加精神煥發,又是一個華燈初上、燈火闌珊的夜晚。可是我,卻孤零零地一個人搖曳在這個陽春三月的天底下,仰望着遠方那一棟遙遠得讓我摸不着邊際的房子。那是一棟只有兩個老人帶一個小孫女住的房子,那是一個全中國流守兒童之一的蝸居。或許此時,房子的大門是緊鎖地,它是那樣孤苦伶仃地矗立在那條街的中心。

  迷離的燈光處,我隱隱約約看到一對蹣跚的老人,手牽着一個頭扎蝴蝶結的小女孩兒匆忙向那棟房子趕去。只見小女孩焦急地對身旁的兩位老人嚷嚷,爺爺、奶奶,我聽到樓上電話響了,可能是媽媽打回來的。下雨天路很滑,你們在後面慢慢走,我先回家接媽媽的電話嘍。

  此時,女孩手拿一串鑰匙,叮叮咚咚地往樓上飛奔而去……

  是啊,這小女孩兒應該想媽媽了,昨天晚上臨睡覺前還跟奶奶說過,奶奶,你說媽媽怎麼不想我?好幾天也不打電話回來了。這兩天,我好象有點想媽媽了。奶奶摸着小女孩兒圓圓的臉蛋,憐愛的說,媽媽怎麼會不想你呢,這幾天媽媽可能很忙,忙得沒時間打電話了。明天是周末,媽媽肯定會打電話回來的。哦,女孩兒懂事地看了看奶奶,帶着一臉地期盼擁着奶奶睡覺了。

  “喂,我是馨怡,你是媽媽嗎?”

  “是啊,是啊,馨子,我的寶貝,是你嗎?是你嗎?你們去哪了,你知道媽媽今天有多急嗎?打了一天的電話都無人接聽。寶貝,說話呀,說話呀?”我如法炮製地質問着電話那端嚇得六神無主地馨子。

  “哦,今天我跟爺爺奶奶去姨奶奶家了,走時奶奶忘帶手機,昨晚奶奶還告訴我說媽媽今天一定會打電話回來。這不,我怕爺爺奶奶摔跤,提前一個人先上樓了。剛到樓梯口,就聽到電話鈴響了。對不起,媽媽,下次再也不會這樣了。”……

  “町蘭嗎?哎呀,你說我這人老了還能做什麼?昨晚你姨媽打電話讓我帶馨子去過周末,早上出門前,慌裡慌張地忘帶手機了。到你姨媽家后才想起手機落家裡了,我本想在你姨媽家打個電話告訴你,可我們誰都不記得你的號碼。你看,這把你急的,真對不起。”……

  這一刻,我如釋重負地握着手機在耳畔,聆聽着電話那端傳來稚嫩的童音及蒼老的聲音里夾雜的謙意,與這飄飛着的淅淅瀝瀝的細雨聲組成了一曲動人心弦的天籟。對着漆黑的天空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老天,謝謝你,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

您正在瀏覽: 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
網友評論
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