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織婦奔月

織婦奔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我第一次走出南陽盆地,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班。短短月余,對從未曠日離家的我來說,竟是鄉愁釅釅,思家之苦如遠洋域外。

  時至中秋,幾個南陽學友小聚,對着明月,啜飲一杯乾啤,在離愁之中旋起一陣清涼的風,使我回想起童年一個關於月亮美麗的童話。

  也就是六七歲光景,媽媽帶我走外婆家。當我累得走不動的時候,媽媽用一隻手輕輕推着我的脖子,給我“助力”,一邊講起一個至今仍讓我感動的童話。

  媽媽說:月亮圓的時候,能看見月亮山下桂花樹,樹下住着一家人,這人家原來住在北面群山中,男的在山中打獵,媳婦在家織布。那時候天上有十二個太陽,沒有白天和黑夜,曬得莊稼着火,老百姓苦死了。為了救大家一條活命,獵人登上北面群山的最高峰,用射鳥獵獸的利箭,射下了十顆太陽,留下一顆照在白天,留下另一顆照在黑夜。

  誰知道這樣一來,莊稼失去了生長規律,光長秧子不結穗。聰明的媳婦又想出一個好主意:她不分晝夜織了一塊巨大的面紗,想讓獵人用箭射在光照黑夜的太陽上,蒙住太陽強烈、酷熱的光芒。心靈手巧的媳婦在面紗上,綉了自家門前的桂花樹,還綉了自己在樹下繡花的樣子。

  獵人帶着媳婦綉好的巨大的面紗,再一次攀上群山中最高山峰的最高的一塊岩石上,奮力把面紗射向照亮夜晚的太陽……

  剎那間,一輪清亮的圓月出現在天空,柔和的月光灑滿人間。不幸的是,獵人剛回過頭,就看見媳婦和家門前的桂花樹一起飛向月宮去了。媳婦聽到獵人着急的呼喚,十分後悔把自己綉在面紗上。

  聰明堅強的媳婦很快想出了好主意,她把自己的長髮辮成繩子,那頭髮一天天長長,不知過了多少年月,那獵人在那座最高的山峰上,抓到了媳婦的長發,也攀上月宮去了。

  聽媽媽講着動人的故事,我忘了疲勞,不知不覺走近了外婆家。

  這是一個不同於嫦娥奔月的童話,獵人與織婦戰天鬥地、追求幸福生活的感人故事,和美滿團圓結局,撫慰了多少遊子離人的心。

  此刻仰觀圓月,心中滿是童話中美麗動人的情愫,竟也忘了身在他鄉……

  自評:寫這個童話,是想表白我對奮鬥中追求幸福生活的人們的敬意。

您正在瀏覽: 織婦奔月
網友評論
織婦奔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