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不如,夢

不如,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當一切都不復存在的時候,或許,那才是一個真正的開始。——題記

  煙雨江南,連綿成畫。青石板的那山頭,傳來了姑蘇城外的鐘聲,敲響了夜幕降臨的一刻。雨中,女子,油紙傘,伴隨着絲絲雨跡,消逝在無盡的夜中。

  木屐叩着布滿青苔的路,發出清脆的節奏,伴隨着鐘聲,傷感而幽怨。驅散了人來人往的腳步,寒冷了馬致遠筆下遊子的心。枯藤老樹昏鴉尚不如此。

  門是像往常一樣地響了,輕輕地敞開,古案上的青燈也開始像往常一樣地亮了,唯一改變的只不過是油又少了一層。筆、墨、紙、硯,依舊靜靜地躺着,沒有鼾聲。“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似乎還寫着昨天的記憶,沉澱不住思念的芳香,猶如煙圈似的一圈又一圈地往上冒,直到破裂的一刻,思念到痛的一瞬間,再消於無形。

  風在千迴百轉之後找到了入口,明目張胆地從窗檯闖了進來,煽動了掛在牆上的畫。呼呼的風聲攪醒樂了沉睡的耳朵,一瞬間你抬起了頭,也是這一瞬間畫脫落了,隨風私奔了。你看到風再笑,畫上的美人在笑,而你只是沒有時間衝著美人回笑,匆匆地追着走去了。可你並沒有意識到風是一夥兒來的,剛剛遠去的只是冰山一角,可帶走的卻是你的全部。

  風繼續來了。鞭笞着架在硯台上的筆,墨撒潑到了紙上,模糊了你寫的字。青燈倒在了紙上,一瞬間,葬身了火海。只有硯台無動於衷,沒有哭沒有笑,依然黑着臉。

  你拿着被細雨點綴過的濕軟的畫,興高采烈地跑來,可驚愕的表情延伸到了夢外的叫聲。

  你驚醒了,原來只是一場夢。

  揪一絲風花雪月,話一盞涼茶冷羹。幾多歲月,幾許春秋,恨不盡江湖多少事,紅塵多少愁。一壺清酒,一蓑煙雨,扁舟江湖中。

您正在瀏覽: 不如,夢
網友評論
不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