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櫻 花

櫻 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晚飯後,我一如既往的坐在書桌前,翻着書忽然看到台曆上已是三月下旬,便情不自禁想起武大那段憂心的記憶……

  因為我朋友在武大上學,她向我介紹過櫻花的美麗和盛開時的情景。此時我想起了那遠在千里之外的武漢朋友!是她告訴我,武大的櫻花很是漂亮!

  於是我便在網上尋找從未見過的櫻花,打開網頁讓我很是吃驚,確不知櫻花竟然如此絢爛、美麗。那另人醉心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我!而那美麗的魅姿下的文化蘊含著很多讓我無法想象的憂傷……

  在中國,那是日本的紅雲,不知如何飄洋過海輾轉之下來到這裡,生根發芽!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可惜我對日本沒有多少好感。不過,櫻花畢竟是花……一株單薄的櫻花怕怎麼也代表不了挑起二戰的日本帝國主義吧!

  曾經幾時,看到過這樣一幅櫻花的畫面!灰褐色的枝棵好像是日本式的屋頂斜探出來,樹枝間繁花似景,那正是我所喜歡的----櫻花!

  白色的花,灰黑的屋頂,俏麗的枝丫,質樸彩繪的屋宇,在端莊與肅穆之間相得益彰。我猜測着、揣摩着,花樹掩映中的應該是一座日本的廟宇吧!在我的想像中,櫻花盛開着,以一種決裂的姿態盛開在每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我想日本人也喜歡這種花絕情的美好!把生命和理性參合在一起。我私自猜希望自己和櫻花一樣,生就是生的絢爛,讓任何一個經過的人都不敢忽視它的存在。死則死的慘烈,不甘於無聲的消失!櫻花絕情的離開,是為了自己的潔凈和美麗?一陣清風過後,便是滿地落葉殘紅,紛飛的櫻花在三四月間,就像飄灑的一陣紅雨……

  寫到這裡,我發現自己早已滿眼淚痕!櫻花的美,卻是我掘筆描繪不了的。那純潔致極的美,雪花的飄逸、細瓷的光澤、處子肌膚的細潤都不足以形容!

  我本是一個凡塵中的一個俗子,描刻不出也是情理之中的,在這個含雨帶霧的春日裡,雖是從電腦屏幕上來看,斜視、正看,畫面中的櫻花都像是從一個迷濛的幻像中羽化而生!想來這樣也別有一般滋味吧!

  武大的櫻花我今年是沒有機會去看了,只好看看圖片,也算是解了饑渴!不知怎麼想起這樣詩來“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我看雲時很近”。良久,回過神來,自己也笑自己可笑。

  看着看着,不由又想起了志摩的一首詩來,“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連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那一聲珍重里有甜蜜的憂愁,沙揚娜拉!”櫻花恰是將這羞澀與清醇融合一體。那神韻彷彿是在水影中、在月色里沐浴過!

  但是遠方朋友發來的櫻花圖片,看了很是喜歡,那輕盈,純粹,微微的醉意乍開滿樹,粉嘟嘟紅艷艷,層層疊疊,一朵朵熱鬧的簇擁着,可以想象,這樣的花開在武大,肯定會造就武大引以為豪的亮點。這蓬蓬的櫻花,讓我頓然失去他處賞花的閑情。黃山歸來不看岳,也許櫻花歸來不再看花的景象吧!我有點醉了……

  現在的我,只能不甘心的承諾說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武大看看,看看武大的櫻花,也看看那遠在武漢的朋友。也許朋友會不在,但終究會圓我一個讓我感到值得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櫻 花
網友評論
櫻 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