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清明節,憶母

清明節,憶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清明節時,我想起了已失去的母親,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憂傷與惆悵,凄涼與心痛。一股思親念親的情緒在周圍氤氳。想起母親離別時的呻吟與無助,想起她對我們的難分難捨,依戀萬分,我心中生出濃濃的酸楚,深深的無奈。

  今日正是清明節。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但在江南的故鄉,現在卻是一片陽光明媚。我買了一些水果和菜肴,點上香,點上蠟燭,在母親的“面前”,祝母親在“天堂”安好!

  母親心地善良,為人踏實,做事認真,疼愛自己的兒女,當然不會去“地獄”,而且她會在“天堂”里安居樂業,過着一天又一天的好日子,讓我們在凡間安心。母親,您一定要過好!我們曾經燒香拜佛,叩謝神靈,用心祝願母親在“天堂”里幸福。現在,在母親“面前”,我思緒的大門慢慢地打開。

  母親是個普通的老百姓。她在茫茫人海里,默默無聞地耕耘着,把自己的滿腔愛意傾瀉在兒女身上。母親不但哺育著兒女,還培養我們成才,長大成人,讓我們兒女過上較寬裕的日子。這裡,我們得感恩母親,感謝母親。母親天天為我們煮飯炒菜,天天為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常常,她拖着疲憊的雙腿回到家,早早地就因過度勞累而休息。母親,您受苦了,您受累了!

  (二)母親對兒女一視同仁,不偏袒哪個兒女。記得小時候,家裡養豬,餵雞鴨,還自己種菜,自給自足。有一次,我和大妹一起挖蚯蚓,用來餵雞鴨。那時,由於大妹看到蚯蚓,急着去挾,沒注意到我的小鐵鋤正好落下,一不留神砸在了小妹的頭上。好在我力小,但我還是把可愛的大妹弄傷了,有了一個傷口,血也流了出來。我又急又怕,連哄帶騙地告訴大妹,千萬不要告訴母親。最後,大妹聽了我的話。

  當晚,母親在蚊帳里打蚊子的時候,看到了大妹的傷口。我只好如實坦白。母親狠狠地罵了我幾句,埋怨了一些時候。而我,更多的是,對大妹的愧疚,感覺對不住她。但是,從中,我也了解到了母親不偏心,處事公道,公平對待兒女。這也讓我更服了母親。

  當然,關於母親的點點滴滴,在心中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記憶,數也數不過來。在兒女的心中,母親有着慈愛和仁心,對人友好,尊重他人。母親不但疼我們,也愛她的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舅。好多次,到過年前,母親就用她忙碌的雙手為表弟們制衣做褲,整天埋頭在縫紉機上。母親用一顆愛心關乎着親人們。母親,您真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是一個好人。

  (三)煙正在徐徐飄散,金紙、銀紙、陰幣在燒給母親。我的思緒在繼續飛揚着。我想起母親一生的操勞,想起母親從小就砍柴割芼,放牛做家務。母親嫁給爸爸后,也一直在辛勤勞動着。她的一生讓我揪心。痛苦的病魔折磨着母親。我不由得默默無語,心如刀割。

  我想着母親離世的前幾個月,不聽我們的勸說,還在為家裡做家務,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有時候母親突然失去了平衡,突然撲倒在地。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阻止母親持家的腳步。我的心就在不停地疼痛,眼淚也就濕了雙眸,內心也感到一陣的不安與悲傷。母親,您辛苦了。兒女們痛心了!

  母親走的時候,還囑咐我們不要告訴在深圳工作的小妹。她不願年紀最小的小妹傷心難過。母親自己都不行了,還在惦記著兒女,惦記着小妹。最終,小妹匆匆趕回,只看到母親的遺體。我們哭聲一片。在母親面前,想着母親的好,想着母親為我們的付出,悲聲撼動天地。在一陣的痛苦,一陣的痛悲,一陣的痛心,一陣的痛恨中,在親人的幫助下,我們無奈地送走了母親。

  回憶的思緒轉回來,在這追念親人的日子裡,想到母親的不在身邊,兒女不能盡一份孝心,未能盡一份敬重之意,我內心不由得百感交集,心傷遍體,心痛在身。母親,您離開了人間,如果真的有“天堂”的話,但願您在“天堂”一切都安好!如果有靈魂,母親也一定會時時刻刻關心着我們,保佑着我們。因為,愛兒女,呵護兒女,一直就是她的心意,一直是她的天職。現在,想念母親的好,想念母親的愛,也一直縈繞在心裡,盤旋在兒女的生活里!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憶母
網友評論
清明節,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