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和父親

我和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和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爸爸,對不起,這篇文章,我寫晚了……

  書上說,倔強是年輕的烙印。現在,我理解成:寬容,是走向成熟的痕迹。

  曾幾何時,年少的輕狂,年輕的懵懂,肆意地交織在我青春的歲月,深深淺淺地勾勒了我與父親間的那些故事。

  還記得,我咿呀學語時您眼中閃爍的希望;還記得,您為了家而奔波的匆忙;還記得,我遠赴江城時您眸子里的不舍;也還記得,吵架時您生氣的模樣……

  小時候,在班裡,同學們總喜歡談論着自己的父親,而我,總是刻意地逃避。因為,當時在我腦海里,父親,就是用來教訓孩子的。無論是大錯小錯,有錯就打,沒有想象中的諄諄教導,沒有期待中的循循善誘,有的只是惡臉相對,棍棒相加。於是,我開始恨,開始怕……

  後來,我漸漸地長大,和父親間的摩擦也漸漸增多。言語的衝撞,冷漠的反抗,充斥在青春中的每個角落,似乎在流光機的旋轉中,隨處可見,如此平凡。也曾經,倔強無知的我,時隔兩年之久,未曾和父親說上一句話。有他的場所沒我,有我的地方沒他。冷戰如斯!甚至,在我放學回家前,父親都會提前做好飯菜,然後關上房門,直到我吃完后,才默默地出來,吃剩下的飯菜。如此,便可兩不相見!我竊喜的,是終於獲得了所謂的解脫;我忽略的,是父親心裡那份難言的落寞。

  再後來,我年滿十八,揮揮手,告別了人生的花季,也告別了故鄉的春秋。

  非常清楚的記得,父親送我去江城求學的那天。下車的那一剎那,細雨和着江風,輕輕飄灑。諾大的城市,繁華似錦,車水馬龍。在閃爍的霓虹下,被淋濕的馬路上倒映出的,是父親背上扛着的行李箱和他那被壓彎的原本並不高大的身影。我背着小包,走的輕快,還時不時的回頭催促着落在身後的他。報到完畢,安頓妥當,我便迫不及待地催促着他離去。那天,父親的話似乎比往常在家的時候要多很多,並且總是重複地,說了一遍又一遍。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因為什麼,然而,在他轉身離去的那一剎那,他眼角閃爍的晶瑩,似乎讓我明白了他的不舍,他的難過……

  四年,流光溢彩,青春如夢。在歲月的洗滌中,漸漸磨平往日的稜角,慢慢褪去稚嫩的思緒。我和父親之間,少了一份爭吵,多了一點靈犀。偶爾也有飯後一同散步的畫面,也有茶餘時促膝閑聊的歡娛。

  朋友們都說我的文章寫得好,只是,我從未曾寫過關於父親的情節。

  如今,感嘆於歲月的車輪碾過一頁頁青春的篇章,留下一排排斑駁的痕迹。我,越來越高,父親,越來越老。

  我總說:"您有再多的錢,我也不會要"。其實,這不是倔強,而是僥倖地希望,用這樣幼稚的話來減輕您肩上的壓力,擦去您臉上的風霜。我知道,終有一天,我要接過您肩上的擔子,撐起另一片天空。

  想,未來的某天,有這樣一幅畫面:陽光柔軟,歲月安詳,您坐在院子里的搖椅上,我在旁邊,陪您一起回憶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歲月,給您講述那些關於我的故事。您笑着抬頭看,天空,很藍,很藍……

  瀟洒煙雨2012。11。16於廬州

您正在瀏覽: 我和父親
網友評論
我和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