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李曉雪

李曉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

  秋風起,葉就像蝶一樣紛紛落下。風吹過葉就走遠了,葉還在惦念着風,可風又在哪兒呢?當長風捲起你的長發,你的眼、你的笑臉是否還像當年一樣呢。是這連綿的雨困我在這小客棧,可還好,傍晚時這雨也漸漸歇了,明天應該是睛天了吧。我推開窗,看外面的暮色,看見一行雁從天那邊飛過來,匆匆的!天黑了,月亮爬上了山,是月芽兒,很孤單,還好有一顆星星伴着。我想明天一定是睛天了。

  二

  我腦海里是時不時冒出你來的,也就是說我並不是一直在想你,你叫李小雪,你告訴我,你哭的時候天就會下雪,我可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你常常捉弄我的,我們隱居山林,日子就像小溪里的流水一樣,靜悄悄的,有花有草,有樹有鳥伴着我們,不會冷清了吧!還有!到了夏天還有吱吱叫的蟬呢,就算冬天也不怕,我會在屋裡燃一堆火,你依偎在我懷裡一下子就睡著了,外面的風雪都與我們無關了。你總是嘰嘰喳喳不停地對我說著話,而我常常是靜默着的,你不知道,我是想如果話都說完了,以後就會很無聊了。

  你的話漸漸少了,你變文靜了,我還真不習慣。我悄悄地潛入湖底,撈起被沉入湖底的劍。當我踏上小橋時就看見了你。你打着傘,天只下着小雨。竹橋間,溪水寒,風撓枝頭驚睡鳥。鶴衝天,三兩行。你不說話,眼睛都不看我,望着湖面。

  我不知道那天你到底哭了沒有,只是在我轉身的那一刻,天忽然就下起了雪。山林好安靜,雪越下越大了。

  我到長安城,來到快活林。並不是江湖傳聞那樣,快活林里有我一個相好,辛十娘她曾救我一命,但我來此不是為了她,我在等一個人,燕離,我唯一的一個朋友。我們一見如故,那年就是在快活林,我倆喝了三天三夜的酒,然後就成了生死之交 燕離雖是我的朋友,卻也是我最大的敵人。上一輩的恩怨只允許我們中的一個人活在世上,我從未輕視過他,如果說這世上還有人能殺了我,我想只有燕離了。還有一點我不得不說,他也喜歡你,也許比我喜歡你更多一點也說不定,你應該是知道的 。

  好多年過去了,我不知道這些年我都去了哪?都幹了些什麼?我只知道我殺了許多人,燕離死了。是我殺的,我不想殺他,寧願死的是我自己。你會很傷心的,又會哭吧!燕離臨死時是對我笑着的,從來都沒笑過的人也會笑得很好看,真奇怪 。

  燕離死後,我的劍是很寂寞了!我不想再漂泊,江湖人只知道我的劍叫阿泰,就叫我阿泰。

  我想去找你。然後帶你去更遠的地方做普普通通的人。守着日出和日落,其他的什麼都不管,我拚命地往回趕,可憐瘦了我的馬。我回到這山林,這兒和以前一模一樣。山中的草木是不會在意我的去或留的。我回到我們的小屋,沒找到你,我跑遍山林,也沒見到你,你是走了。我感到好累啊,我要歇歇了,山裡的日子真的好好,白天看着門前的流水桃花,夜間聽着蟲鳴鳥叫。歲月靜好,無憂無慮,這般好,為什麼先前沒覺着呢?

  我出來尋你,我把長劍埋了,換上長衫,牽着瘦馬,看湖中自己的倒影。像一個落魄的書生。千山萬水,我到處找你。路過小橋流水人家,夜來風寒,還下起了雪,我為自己添了兩件衣裳,一夜無眠,聽那風吹雪。

  後來, 我找到了你,長長的硃色的圍牆,高高的青色的樓。這兒我很熟悉,燕府,你為何會在這,我不明白,我見你帶着倆個小孩,你叫女孩燕離,你叫男孩阿泰,小女孩像極了你,小男孩眉眼很像我。我奇怪的是,為何女孩喚你叫娘,而男孩叫你姨呢 ?

  我來到你的窗戶下,你點着燭,窗上有你纖纖的影,月光很好,牆邊的花在月色里睡得很安穩。天亮了,我就要走了。真的不知去哪兒了?先前還想着尋你,現在腦海里和心裡都空空的,偶爾會想起你,若是一天到晚都想你還好些,可並不是這樣,你的影子是時不時地冒出來,當馬蹄兒踏碎水裡倒映的初陽,我就會想起你清晨懶起的晨妝,笑靨如花 。

  三

  昨晚就在店裡喝酒,掌柜的皺着眉頭在翻着帳本。店小二在打着盹。第二天,天果然晴了,但泥濘的路還不好走。傍晚才趕到江邊,船家早就走了,一川荒草,風又緊,雖才初秋,卻很冷了。夕陽漸沉,天際一片火燒雲,青山,江水都被映紅了。我看着江水,竟不自覺地流淚了 ,我原以為我是不會哭的,就像燕離不會笑一樣。

  這江邊蕭瑟但並不冷清,帶頭大哥是殺手之王司馬無淚,我還曾把他算半個朋友。我與他們並無多少恩怨,今天他們這般團結地來取我的性命,無非是想要我的劍和劍譜 江水到第二天都會是紅的,我本以為我會死的,但我還是睜開了眼睛,我首先看見的是辛十娘。她見我醒來,很歡喜。

  “就知道你命硬,閻王都不敢要”原來我已昏迷十天,在夢裡我一直叫着李小雪的名字。

  “我又欠你一條命,還不清了!”

  “沒辦法,從今以後你就在快活林里挑水掃地吧!我辛十娘可從來不做虧本的買賣”

  “要有酒喝,不然我不幹”

  “快樂林里其他的東西我不敢說,這酒可都是全天下最好的。”

  辛十娘為我修了一座假墳江湖上都道劍魔阿泰已死。從此我在快活林里有了二十年的安靜日子

  四

  後記: 李家有一對雙胞胎姐妹,在外貌上,就連她們的爹娘都分不出,她們有同樣的相貌,同樣的聲音,連名字都取的一樣。為了區別,姐姐叫李小雪,妹妹叫李曉雪。李小雪爭強好勝,聰慧異常,從小就學習劍術,劍法高絕。在江湖上赫赫有名 江湖傳聞李小雪十八歲時曾獨闖劍冢山要與劍魔阿泰比試劍術,並答應輸了就與劍魔終身為奴,若贏了就可得到阿泰劍。至於比試結果沒人知道,因為一年後李小雪獨自下山,手裡也沒有阿泰劍。而她的妹妹李曉雪,自幼多病性格文靜,養在深閨,不為人知 。

  我錯了,李小雪先見到的不是我,而是燕離。她喜歡的也就不是我,而是燕離。她想要阿泰劍也是為了燕離,比試時她傷我的那一招也正是燕離使的最後一招。那一招叫燕歸。是同歸於盡的必殺絕技。而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找到破解它的方法 正因為此,在我與燕離的決鬥中,我還活了下來。李小雪還是有一點喜歡我的,不然她不會在我重傷時留了下來,悉心照顧了我一年。她本答應我,回去告訴爹娘然後就與我一起歸隱山林,那一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而她的笑臉應該也不是裝的。

  與我歸隱山林的不是李小雪,而是她的妹妹李曉雪,曉雪不愛說話可她每天還要學她姐姐和我說許多話。那天我將她一個人丟在山林,她一個人是很害怕。在我走後,她的姐姐曾來接她回去,可她不願離開,她說我還會回來。但她沒等到我回來,在生下泰兒之後就死了,她的屍骨就埋在小湖旁。我竟不知道。這些都是二十年後我才知道的,我現在常想一個問題,這麼多年來,我日夜思念的到底是誰,李小雪還是李曉雪 。 現在快活林里每天都可聽到關於阿泰和燕離的傳奇故事。這自然不是在說我,而是一對兄妹。小阿泰是我和曉雪的兒子。而小燕離是燕離和小雪的女兒,現在的江湖是他們的了。

  五

  葉落長安風蕭瑟,秋雨愁煞渡江人,哀雁一行逐暮色,寒月一勾孤星隨,朱牆青樓夢無跡,紅燭燃盡秋花殘,遊子天涯覓吳鉤,流年佳人淚斷腸,青山外夢青山遠,逝水夕陽涕江流,紅袖難搵天下淚,青衫可解瘦馬愁,心事瑤琴知音少,唯向秋風作悲歌

李曉雪 範文推薦:

  • ·李曉娜青春駐-----------為
  • 您正在瀏覽: 李曉雪
    網友評論
    李曉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