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講故事:話賢妻

講故事:話賢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要提到的幾位賢妻,幾乎無一例外,容貌都很醜陋。為什麼賢妻都貌丑?我沒有深入考慮過這個問題。我想,女人如果其貌不揚,在容貌上沒指望了,也許她們在品德和學識修養上會寄予更大的希望吧?相反,女人如果長的如花似玉,找個如意郎君輕而易舉,生活的本錢就有了,還用得着在修養或學識上費心勞神嗎?要知道,人的本性多半是更傾向於好逸惡勞的。又何況是依賴思想比較濃厚的女人呢!

  ??好,書歸正傳,下面咱們就講賢妻的故事。

  ??據《後漢書》所載,漢末有一個賢妻叫少君,她的丈夫叫鮑宣。鮑宣少年時曾拜少君的父親為師。少君的父親看到鮑宣很清苦,肯上進,就把自己的醜女兒少君許配給了他。儘管鮑宣人窮,可是自己的女兒也不美呀,也就是能兩相將就吧。成家時,老丈人家送了很多東西,甚至還送了侍御。用意很明顯,就是要周濟他們的意思。可是鮑宣人雖窮但志不短,不願接受這份重禮。妻子知書明理,深明大義,所以聽丈夫的話,所有的禮物一概不帶,脫去一身綿綉妝,換上簡樸的粗布衣,和丈夫一起挽着鹿車來到了夫家。並隨即提着水瓮親自到井上汲水。鄉里都誇少君是知書明理的好媳婦。是的,這樣一位好媳婦,治家有方,因此,鮑宣最終學有所成,在哀帝時官至司隸校尉。兒子官至魯郡太守,孫子也是當朝的名人。

  ??當了大官的孫子,有一次問這位太夫人:

  ??“奶奶,還記得當年出嫁時和爺爺挽着鹿車來家的情景嗎?”

  ??“記得,記得,居安思危,當年的艱苦生活,怎麼能忘記呢?”太夫人侃侃地答道。

  ??看到沒有?有這樣一位賢妻,幾代人竟如此的興旺發達。

  ??人們常說:“人非聖賢,誰能無過。”,是的,過去的皇帝都有諫官。沒有人勸諫,皇帝就失去了及時糾正錯誤的機會。當年唐太宗的直言敢諫的諫官魏徵死了以後,唐太宗就深感痛惜,覺得失去了一面鏡子。是呀,皇帝也不是堯舜,也有過失,他也需要諫官的勸諫來改正錯誤。普通的老百姓呢?也是一個樣,經常會犯錯誤。那麼,誰是他們的諫官呢?

  ??過家,男人最好的諫官莫過於自己的妻子。歷史上也有這樣一個例子。

  ??東漢著名的人物樂羊子,遠路求師就學。剛去了一年就回來了。妻子很吃驚,問丈夫為什麼這麼快就回來。樂羊子很坦誠,說沒別的事,只是想家。說白了,就是想媳婦。妻子聽完,手拿一把刀,走到織布機前,就以自己織布為例,現身說法。她說:“織布絲積寸累,才織成整匹布,若中間割斷,就前功盡棄了。從師求學也是一樣的道理。學問也是日積月累,才望有成。若中道而歸,不和割布斷絲一樣嗎?”樂羊子聽完妻子的話,慚愧了,以後,在外學習,七年都沒有回家。樂羊子也終於學有所成。俗話說:“家有賢妻,男人不做橫事。”就是這個道理。

  ??好妻子,在關鍵的問題上能有主見,能出主意,下面的故事也膾炙人口。

  ??曹魏時,朝中大臣許允也有個丑妻子。丑得結婚時他都不想進洞房。但是,他的丑妻子偏是知書明理。許允在朝中一遇到什麼解不開的難題,少不了都是妻子出主意,所以,兩人的關係一直很好。有一年,在許允為吏部郎時,因他所任用的官吏多為自己的同鄉。魏明帝起了疑心,認為他用人唯親,於是派人要將他拘捕。許允全家人沒了主意,以為大禍臨頭,號啕大哭。許允的妻子臨危不懼,神色自若,堅信丈夫能平安回家。臨行前告訴他:“賢明的君主可以說之以理,不可求情,也用不着怕,去吧,我在家煮好小米粥等着你。”許允看到妻子如此的鎮靜,心中有了底。進了皇宮,當皇帝問他的時候,許允從容答道:“孔子說過,‘舉爾所知’,我的同鄉都是我所熟悉了解的,所以就任用了他們。請陛下核查,看這些人是否稱職,如果不稱職,我願認罪。”一查,果然個個都是量才所用,於是皇帝隨即放了他。許允到家的時候,賢妻煮的小米粥還是熱着的,於是全家皆大歡喜。

  ??看,這樣的媳婦,臨危不亂,且能為丈夫提出中肯的告誡,儘管人很醜,不也是一位很理想的賢妻嗎?

  ??歷史上的賢妻就只這幾位醜女嗎?顯然不是。只不過她們較具代表性罷了。記住,妻子丑了並無大礙,要知道,賢慧的女人往往就出在她們裡面。

  (作者:chiw)

您正在瀏覽: 講故事:話賢妻
網友評論
講故事:話賢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