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妻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賢妻是一部永不釋卷的書,這部書里沒有油墨香,但可以為你調味心情,這部書里有說不清道不明扯不斷的牽挂,有時會讓你憂傷,有時會讓你甜蜜;有時會讓你浪漫優雅,

  有時會讓你品味家常…… 自從彼此邂逅牽手,從此開始了共度人生中的那份樸實的恩愛。因此,這部書就時刻默默地敞開在現實的生活里,也敞開在情思夢繞的心境里。

  我一次下鄉收貸,在和老鄉聊天的時候,聽到這樣一句話:“農家有三寶:賢妻、薄地、破棉襖。”乍聽起來,挺逗樂合拍的,但要是細細品味起來這句話的韻味就大了。

  細讀古往今來,擁有賢妻那是一個男人一生的幸福。賢妻是我一生的幸運,薄地是我生存的根本,破棉襖能夠為我遮風擋雪禦寒。薄地是一家人的吃喝所需,破棉襖蘊涵著賢妻的溫情。每天,賢妻為我把油鹽醬醋搭配的色香味俱全,為我把鍋碗瓢盆交響曲彈奏的悅耳動聽,不求大福大貴,只求平平安安。

  賢妻不一定是你的初戀情人,但她是你留住真愛的朱麗葉;賢妻和你的故事不一定羅曼蒂克,但會與你白頭偕老;賢妻不一定是你記憶中的泰坦尼克號,但她會讓你寂寞的心安逸平靜;賢妻不一定是你夢裡的飛天仙子,但她會全身心地把你生活的空間渲染的五彩繽紛;賢妻不一定是你心中蘊藏已久的紅顏知己,可當你鬱悶憂傷的時候才會覺得她那麼炫麗多彩;賢妻不一定總讓你感到星光燦爛,但當你們相扶黃昏后的時候才會感到她的溫文爾雅。當你與她牽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後,她便把你變成了喬戈里峰,也把最珍貴的潔白哈達奉獻給你;當你與她日復一日揮汗如雨的並肩奮戰在薄田,等到成熟的果實秋獲后,她便把你作為私有資產註冊了商標 ,也把最真誠的那份溫情彌留在了你們生活的博客;她似如釀造百年的美酒佳肴,讓你越品越有滋味。當你與她愛情的結晶誕生后,她便把你看成是她生命的半邊天,義不容辭的為你承擔起最神聖的使命;當你與她把身邊的責任育養長大的時候,她會把你當作遠洋的巨輪,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她會為你打開海港燈塔上的燈,等你順利的凱旋。

  自小時候就銘記古人說過的一句話:“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誰都清楚其中的內涵,和自己患難與共的朋友不能忘,和自己貧困時相濡以沫的愛妻不能棄。賢妻把你安置於心中最溫暖、最平實的避風港。願意無私的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你,任你在你的事業的太空里遨遊。把共同建築的安樂窩,作為你歇息的港灣。在月光皎潔的春夜,在酷熱難耐的盛夏,在秋雨綿綿的黃昏,在漫天飛雪的冬夜,妻靜靜地伴你讀書。寂寞時給你撫慰,口渴時送你一杯香茶,酷夏時給你搖動扇子,嚴冬時給你鋪好被褥……。伴你度過每一個疲憊的夜晚,直到黎明的到來。

  讀妻,讓我讀出了什麼是堅韌,什麼是充實,什麼是生命的存在,知道了什麼是家,什麼是愛,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追求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讀妻
網友評論
讀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