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與父親

我與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與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我的父親是農民,一輩子都在農田裡耕作着。然而正是這位平凡的父親,卻給了我廣闊無邊的愛,是他,讓我得以健康茁壯地成長;亦是他,給了我經歷磨難的決心和信心。不知道是因為自己成熟了,還是懂事了,最近常常會想到父親,想着想着,便會有許多關於父親的記憶湧現在腦海......

  7歲的時候

  有一天,父親用腳踏車把我送到學校報名,那是幼兒園的下半學期,記得那時候的我,調皮而又貪玩,父親每次把我送到教室,他前腳剛走,我稍後便會偷偷地離開。後來父親送我上學的時候,乾脆在車子後面綁一個小板凳,老師上課的時候,他就坐在教室里看着我聽課。就這樣,父親陪讀了半個多月,我才終於適應了上學。

  8歲的時候

  一年級寒假,我從學校拿了獎狀回家,爸爸看到后,顯得特別的高興。在我的記憶里,似乎從來都沒見他如此高興過,他一個勁的表揚我,還把我抱起來,整整抱了十幾分鐘,才放我下來。那時候我只是朦朧地覺得,能得到獎狀就可以讓父親開心。或許正因如此,在我上學的九年時間裡,我都很努力,每個學期總能拿着獎狀回家。

  14歲的時候

  我讀初一,那是秋天的一個早晨,我正在課堂上聽課,突然看到教室的窗外站着舅舅和父親,父親身上穿的依舊是那件破舊的中山裝,他正在默默的注視着我,眼神裡面似乎有好多話要說。下課後,我迫不及待的走出去,父親對我說:“我要去蘇州做工了,放假回家,要聽你媽媽的話,你也長大了,要學會獨立,要懂得照顧自己”,說完,便背着包裹緩緩的走了。那是父親第一次出遠門打工,他去學校見我,其實只是想去見我一面,多年後我才體會到父親的良苦用心。父親臨別時的背影,直到今天,都還清晰地存放在我的腦海里,他在轉身時用左手輕拭眼角淚水的鏡頭,亦是同樣永遠的定格在我的記憶中。

  15歲的時候

  那是一個星期天,學校放假,我在屋裡做功課。父親從街上回來,一進屋,就興高采烈地向我走來,他拉着我挨着一個凳子坐下,從盒子里拿出了一雙皮鞋,那是我做夢都想要的大頭皮鞋。他幫我穿上鞋,一個勁的說著,“剛好,挺合腳的”。而我,看着他腳上穿的那雙腳趾都要快漏出來的布鞋,眼淚差點就流出來。然而,可惜的是,就在我穿着皮鞋去學校的星期一晚上,在宿舍休息的時候,皮鞋竟然被人偷走了,這足足讓我傷心了一段時間。

  17歲的時候

  那是夏天的一個午後,父親拿着我的高中錄取通知書,一個勁的和鄰里們誇著兒子有出息。而我,此刻正看着家裡的草屋發獃,屋檐由於雨水沖刷,已經形成了一個大洞,用塑料布擋着,屋內則用一個樹榦撐着屋檐,再想想兩個尚未懂事的弟弟,我決定棄學了。那天我向父親談了我的想法,他哭了,他一個勁的勸我不要放棄理想,他說他就是討飯賣苦力也要供我讀書。儘管他一百個不贊成,最終我還是偷偷地走了。就在後來他給我的一封信中,寫着:“兒啊,你現在已經走到社會上,一定要好好努力好好工作,千萬不能做壞良心的事情;遇事不要和別人去爭,多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多聽聽別人的想法,這樣才能在社會上立足”。我牢牢地記住這幾句話,這是父親給我的寶貴財富,它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了許多彎路。

  如今,父親仍然耕作在農田裡,日復一日,辛苦依舊,年輕卻早已不再,身體亦一年不如一年。近幾年,我只顧忙着自己的事業和感情,常常忽略了他們。前段時間,父親還曾因為我的感情問題幾次流淚,我知道,在他心裏面,他實在不捨得他的兒子受一點委屈,遭一點磨難。最近他身體不是很好,我每次打電話勸他去醫院,他都推卻,他總是重複着那句話,“只要你們過得好,我就放心了。我沒事的,手術就到春節的時候做吧,那時候你們都回家,有人照應”。

  我也終於到了做父親的年齡,可是直到今天,我才悟到了父愛的偉大,父親即使身受病痛折磨,都不想拖累他的兒子。都說養兒為了防老,可是從未聽過他提過什麼要求,或許直到現在他都只是希望他的兒子能過得幸福,卻從來沒有想過他自己,也許這就是父愛的無私吧。

  現在,我已經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對父親的感謝,我只想對父親說,父親,我愛你,我會用我的一生來報答您的恩情。

您正在瀏覽: 我與父親
網友評論
我與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