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鳥

故鄉的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故鄉的鳥

  作者 施澤會

  我離開故鄉有很多年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常常使我想起故鄉的鳥。

  小時候,我經常到小河邊割草放牛,在那河水湍急的河灘上,經常看見一群群黃色的水鴨子,它們站在湍急的水面上,逆流而上,一隻只貨船從下游被縴夫拉上了灘口,那些水鳥還可以懸停在桅杆上,懸停在白帆上,船上的縴夫,也就是掌舵的船家長,用手做成鳥槍的姿勢,對準水鳥,砰地一聲,水鳥飛得不見了蹤影。船家長在船頭上哈哈大笑。

  不過也有喜歡打水鳥的獵人,在黃水鴨布滿灘口的時候,已經是太陽落山的時候,天上的晚霞映紅了水天,河水的影子里有無數只黃水鴨的影子,流動着,跳躍着,彷彿在經受一場生與死的考驗。

  獵人是故鄉的李叔,他是一個有很多年打鳥經驗的獵人。天上飛的大雁,麻雀,斑鳩,布谷鳥,翠鳥,畫眉鳥,鷓鴣鳥,秧雞等等都是他獵取的對象。有十射九中的說法。我只看見他打過一回麻雀,他一扣扳機,10餘只麻雀就從天空中落了下來,我們小孩子就爭先恐後去撿,然後就拿給他,他卻說,娃娃,拿回去給你老漢下酒。我們就作鳥散狀回家了。

  李叔扛着一隻獵槍,來到河灘,選了一處隱蔽的地方,等黃水鴨游到他的槍口對出去的地方,他就要開始射擊了。一隻只黃水鴨逆流而上,它們就是移動的風景,它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被射殺。李叔用草帽擋住前方的視線,用蘆葦花作偽裝,河岸邊有一隻小漁船,只要李叔的槍響,漁船就揮動槳櫓去撿擊斃的水鴨子,要不是水鴨子就會被激流沖走,失去了李叔對他們的信任。小夥子們在船尾向李叔招手,李叔早就瞄準了黃水鴨,一扣扳機,槍管里的散彈砂子就射出了槍口,那些黃水鴨就在河面上漂浮着。小夥子們拿着一個個舀子,從河面上把黃水鴨撈上了漁船。小夥子翹起大拇指稱讚李叔。李叔卻說打飛禽走獸不值得一提,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李叔跳上漁船,看看有多少黃水鴨,他一數,還不錯,一槍射擊,居然收穫了九隻黃水鴨,夠幾個耍得好的哥們下酒了。

  沒有被射擊的黃水鴨已經遠走高飛了。它們經歷了這一次死裡逃生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到這個灘口來玩耍了。它們也許知道有人要射殺它們,人類為啥要與它們為敵呢?它們的思想產生了憎恨和仇視。一個夏天快要過去了,我站在河岸上,遠遠望着灘口下面,是否有黃水鴨子在河面上戲水,一看沒有,二看還是沒有,夕陽在下沉。河水倒映着群山,山上的樹木,岸邊的柳葉隨風搖曳。整個夏天都沒有了黃水鴨子來戲水了,我的心裡感到很憂愁。

  過了一年,黃水鴨又在灘口上逆流而上。它們也許記得同一天的去年黃昏,它們的同類就犧牲在這個灘口上。我問李叔,你為啥要射殺黃水鴨子。他說,水鳥的營養價值很高,因為是野生禽類,來源於大自然,它們吸收了大自然的精華,人吃了野生的水鳥和野生動物肉,身體非常健康。你看我的身體好健康好結實呀。我說,動物和我們是好朋友,我們要愛護動物,和它們和睦相處。其實這是我在學校上課時老師上自然課給我們講的。李叔說,你小娃兒,懂啥?我們和黃水鴨和睦相處,那它們為啥要偷我們的穀子吃?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李叔的這個提問呢?

  當李叔第二次來到河灘,進行射擊時,那些黃水鴨子就彷彿有了先知先覺了。只要李叔一舉槍,它們就一起飛得無蹤無影了。李叔望着高飛的水鴨子,心裡在納悶,居然黃水鴨子知道我要射殺它們呀?我說,李叔,黃水鴨子經歷過一次苦難,它們知道自己的危險處境,隨時都會提高警惕,嚴防敵人射擊它們。這就是野生動物的知覺靈敏的表現。李叔改變了射殺的方式,他在遊動的漁船上,把槍口露出船舷,一次奏效,二次還是不可取,只要李叔一舉槍,黃水鴨就在幾秒鐘之內飛得無影無蹤了。李叔說,看來,我真的應該放棄射殺黃水鴨子的想法了,包括射殺其他鳥類的想法也該放棄。

  李叔一生射殺過無數只鳥類,還射殺過野兔,野狗,野豬,狗販子等等動物。一天,一個和尚來到村莊化齋。看見李叔肩頭上扛着一支鳥槍。和尚說,施主,你千萬不能再殺生了。殺生多了,今後百年歸壽的時候就很久不能斷氣。李叔聽和尚這麼一說就有點不高興。

  我聽父親母親說,60年代的時候,生產隊春播之後,又遇到大天干,地里的種子很久都不能發芽。竹林的麻雀特別多,大家沒有糧食吃,老百姓都在餓着肚子。那些可惡的麻雀就去啄種子,中央號召大家趕走麻雀,全國各地於是就宣起了一場用吼聲與麻雀作鬥爭的戰鬥任務。生產隊里的隊長天不見亮就叫社員起床,到竹林里去吼麻雀,站在高山上,站在山坡上,站在田邊土角里一直吼着,不允許麻雀有一刻停留的機會,大家都把嗓子都喊啞了。麻雀的確飛累了,有的從天上掉下來就死了,這就說明一場強大的吼麻雀的人民運動是多麼的偉大,是多麼的強烈呀。

  不過過了很多年,故鄉的之前看到的麻雀,畫眉鳥,斑鳩,翠鳥,布谷鳥,秧雞,白鴿,鷓鴣,丹頂鶴,幾乎沒有了,就連之前在灘口看到很多的黃水鴨子,也不見了蹤影。也許它們覺得故鄉不適合它們生存了,需要到另外的地方去,到它們安全的地方生存。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那些鳥類一下子都沒有,是不是被人類滅絕了呢?他們覺得這是個秘密,我也始終找不到答案。

  據說,李叔在他去世的時候,口裡還在念着黃水鴨子。和尚說,在李叔不能斷氣的時候,要把李叔使用過的鳥槍拿來,對着天空打上一槍,他才能斷氣。可惜,鳥槍早已被鄉政府收繳了,李叔的嘴裡在離開人間時還在念念不忘:斑鳩,白鴿,麻雀,翠鳥,畫眉鳥等等。村裡人給他找來一支木頭做的槍,大家說鳥槍來了,鳥槍來了,鳥兒都被你射殺光了,你也該懺悔了。他聽不到槍響的聲音,村裡人突然想起,該點燃一串鞭炮,讓鞭炮聲伴隨着李叔走向極樂世界。

  鞭炮聲響起,李叔的眼睛翻了白眼。李叔這一生就結束了。唯一沒有讓他聽到的是,麻雀和黃水鴨子的尖叫聲,那種凄慘,剛烈,陰慘慘的鳥叫聲……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鳥
網友評論
故鄉的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