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整理父親詩稿的感悟

整理父親詩稿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整理父親詩稿的感悟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離開已經半年多了,我整理詩稿也進行了數月。

  2010年12月17日上午,家父去世前38天,已決定卧床的父親示意要看他寫的詩稿。我馬上把他書桌上的一沓詩稿拿給他,他看了幾眼后示意還要,我即刻把在書桌上的所有詩稿都拿來。父親有些吃力的看了看,說:“就是這些。”少頃,他對我說:“你看看。”我明白父親的意思,他知道已沒有力氣和時間去完成他的願望,讓我幫他整理。“我整理一下,”我抬手指了指電腦。“可以在網上發表。”他點點頭。又傾,父親說:“起個名字,叫百年百首。”我找來他的《百年百首》給他看。“已經有了。叫‘百年百首(二)’吧。”他說:“行。”隨後,我在紙上寫出“百年百首(二)”,拿給父親看。父親再次說,行。過一會,他又說:“你先看,在裡面選,不是全部。然後再給孩子看。她認為沒問題,在她辦的網上發表。”我說:“現在沒有限制了。”他說:“不是。要選好的,不要讓人家說不好。”我這才明白他的意思:拿出來的一定要是好作品。

  我是在父親去世后次月開始閱讀父親的詩稿。對我來說,這是個艱巨的工作。一是我不懂書法,連一個法帖都沒有認真讀過;二則我雖喜歡文字,也寫過一些現代文,但對古體詩知之甚少。剛開始,我像看天書一樣,讀父親交給我的用毛筆行草體寫就,多達180多首的詩稿。為識別,我將不識的字抄錄下來,然後查《草書匯》和漢語字典,逐一識別,形成了一個小字典。經過努力,兩個月後,我可以識別詩稿中95%的字了。此後,我開始編輯詩稿,在電腦里敲打目錄、楷書對照文字和註釋。

  在漢字書寫衍化過程中,民間流行的草字的數量逐漸增多,寫法逐漸統一,經過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終於產生了具有法度的草書,那便是章草,之後進一步發展成今草,成為一種獨特的漢字。狹義的草書是指章草和今草,全部認識需要長時間研讀。隨着漢字書寫工具的進化,毛筆已淡出大眾,在毛筆字成為一種藝術形態存在的現代社會,能熟練、規範書寫草書者不多。

  約定俗成的草法具有法度的規範性,又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其基本內容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草書是筆畫省略,結構簡便的書體。二是,草書是以點畫作為基本符號來代替偏旁和字的某個部分,是最具有符號化特徵的書體。三是,草書的筆劃之間字與字之間相互連帶呼應,是便於快捷書寫和便於表達書者情感的書體。

  今草簡化的基本方法是對楷書的部首採用簡單的草書符號代用,代入繁體楷書中,往往許多楷書部首可以用一個草書符號代用,為了方便,字的結構也有所變化。因此,不熟悉的人較難辨認。現代人學習草書一般以今草為起點。普遍認同的草書寫法為于右任先生編著的標準草書。

  為識別、解讀父親的詩稿,我找到二位書畫愛好者(我不願用書畫家這樣的詞彙,因為現在的“家”太多了)。其中一位60多歲的老朋友說,現在的書法家能達到“書匠”就不錯了,其作品都是抄錄名人詩詞之類,能作詩並創作出詩書合一作品的鳳毛麟角。很少人具有老先生的詩書功力。他還說,老爺子的書法遵循法度,自成一家,詩文用辭考究,意境深邃,非我輩能及。不識,說明我們學養淺薄,還需學習。網友——曲徑通幽給我很大幫助。她認真閱讀詩稿,其解讀讓我受益匪淺,深感傳統文化博大精深。

  謝謝!

  父親在詩中多次寫到老家和童年。

  “家院青州出東廓,松林桃園魁楊左,

  虹橋蹬下石板路,雲門山右卧佛閣。”

  “憶昔西窗杏熟黃,石案伴兄煎餅香。”

  父親生前很少提及童年。記得在他90歲壽辰時,對一外孫女講到老家情景和他小時候上學的事。這些,我是第一次聽到。父親在詩中常常懷舊,想老家,想親人。讀父親這樣的詩,我常有一絲淡淡的酸楚。

  父親的詩中更多的是對人生的感悟。

  壽語

  人生天命予,壽比百年享,

  勤奮有為短,碌碌無事長,

  皇兒呼萬歲,耕夫奪夕陽。

  這是一位歷經近百年人生滄桑閱歷的知識老人對人生的認知和感悟,是留給我們後人的一筆寶貴財富。

  父親交給我的不僅僅是任務,更是鞭策。她促我不斷學習。

您正在瀏覽: 整理父親詩稿的感悟
網友評論
整理父親詩稿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