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滿載而歸(78)

滿載而歸(78)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過了五一,下了一場雨,天氣突然暖和起來,一下子由原來的21度升到33度。總覺得沒有合適的衣服來對付這季節的變換,過兩天還要到兄弟學校當評委去,想穿件正式一些的衣服,顯得更加正式和禮貌,平時的衣服大都是休閑裝。

  周六我趕緊來到秀水服裝市場,好興奮,五顏六色,各種款式新穎的夏季服裝盡收眼底,原來這裡的季節永遠早來一季。首先走進一家布店,這塊淺黃色的布顏色那麼正,在上面還印着銀灰色的小細花,這圖案、這色彩搭配得恰到好處,在別處很少見,要不買一塊回去,還真覺得遺憾。於是,買了一大塊印着銀灰色花的黃布。可以畫畫的時候當襯布用,旁邊再放塊白色的襯布,然後再買上一大把適合這襯布顏色的鮮花,順便點綴兩個水果,畫成油畫,再配上金色的畫框,送給朋友過生日,她一定會高興。

  對麵攤位上寫着“過季打折”幾個字,走近一看,波斯頓羽絨服打折甩賣,顏色各異,款式時髦,價格是冬季的五分之一,還是可以考慮買的。但已經有黃色羽絨服三四件,粉色羽絨服兩件,還有紫色的、黑色的、白色的;長的、短的、厚的、薄的;皮的、PU的,確實太多,猶豫了一會,還是拿下了那件藍色的。

  同去的小張,看上了那家紅色的皮包,說是她沒有那種大款的包,上下班的時候可以將文件和教案裝在裡面,不用摺疊,很方便。她慫恿我也買一個,她說的對,我們學校的郝老師總是右肩背着一個大的包,然後再左右手各拎着一個小的包,特殊情況下還得加上第四個包,這沉甸甸的幾個包在身上,走路也絕對瀟洒不了。我有時候就嫌身邊的包太小,買一個也許哪天就用上了,於是掏出了錢。

  該買衣服了,樓上走到樓下,一個攤位走到另外一個攤位,試了幾家衣服,有的大了,有的小了,有的太艷了,有的太素了,好不容易碰上了顏色合適的,但那款式確實不適合我這年齡和身份穿。當然一路上又順便買了一些別的衣服、還有長絲襪、內衣、絲巾、頭髮卡子和辮繩。就是沒買到要買的東西。

  一看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了,我們累得筋疲力盡,肚子還是餓着的。買的東西太多,剛買的大包裝得鼓鼓的,手裡還另外添上了好幾個塑料袋和小包,大包小袋的十來個。雖然自己想買的東西一件沒買到,卻也無奈地有滿載而歸的知足。一看小張那裡,也是十來個袋子,無法幫我搭把手,只能各自拿着自己的東西而已。

  來到一家飯店準備吃點什麼,找了一個大點的桌子,大包小包放了滿滿一桌。我和小張看着彼此滿臉的倦意,哈哈大笑起來。笑過之後又感到一種莫名的苦澀。一個念頭在我腦海一閃,我呀然一驚,不是嗎?我走過的路途中花過的錢,浪費的一些時間和青春,它們都是以這種邏輯在我生活里悄然逝去,很多很多。

您正在瀏覽: 滿載而歸(78)
網友評論
滿載而歸(7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