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年高考時

又是一年高考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高考時 標籤:一年級 高考狀元

  六月的天氣,有些燥熱,有些沉悶,有些陰鬱,抬頭仰望天空,有不知名的白色鳥兒從天際飛過,劃破蒼穹,如時光荏苒。

  又是一年高考時,身邊時常有三三兩兩的青蔥少年結伴而過。或三兩桃麵粉妝的閨密,挽手相牽,縴手半掩面竊竊私語,裙袂飛場;或三五翩翩白衣少年,斜挎着書包,恣意吹着口哨,一路鳴着自行車鈴聲猖狂在人群里穿梭,留下路人對青春年少的艷羨式的漫罵,他卻昂起頭,揚起下巴,不屑的眼神中有倔強也有迷茫。

  那麼純然青澀的年紀,那麼肆意揮霍的青春,任憑世態炎涼,就此兀自璀璨。飛揚的青春路途坦蕩,直至在獨木橋前駐足彷徨——有人就此騰達,開啟了夢想的天堂;有人就此淪落,墜入世俗的浸染。回望那段歲月,除了繁重的學業和無邊的題海,我們的青春是如此地貧乏,如同一杯放涼的白開水。緊張而匆忙的日子裡,只要一個鼓勵的眼神,一聲溫暖的問候,一個羞赧的淺笑,一次手指間不經意的觸碰,就能在如鏡的心湖掀起驚濤駭浪,所有的欣喜、絢爛如花般悄然綻放,有濃郁的馨香瀰漫,如玻璃杯中被沸水氤氳開來的杭白菊一般。依稀記得,輕狂的年少時節,因為無知無畏,我們曾那麼純粹地戀過,曾那麼徹底地傷過,如今只剩一些模糊卻溫暖的笑影。

  歲月如水流淌,帶走的是生命的汁液、肌體的潤澤,汲滿的是豐富的境遇、人生的過往。臨窗梳妝,眼角已經開始有了些許魚尾紋,只有這玲瓏的鎖骨還依然嶙峋聳立,像橫亘張開的雙翼,昭示着曾經飛揚的印跡。守望,守望,一直守望到荒涼;期盼,期盼,一直期盼到無望。回想那些青春無邪的面龐,那麼清晰又那麼遙遠,每天與凌晨道晚安,我透支我的青春,編織一個已然枯萎的夢想。

  越成長越惶恐,越長大越孤單,平靜的表象下面永遠積蓄着暗流洶湧,在與時光的對峙中,妥協是蒼白無力的降書,堅定信念才是唯一可抵抗的利器。化蛹成蝶終是一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唯有過程苦點,才能歷程短點。不知何時,我們寧願隱晦地深埋,也不願簡單地表白。幸福在成人世界的權衡、比較中變得勢利,如同一場角斗競技,從一開始就加上了不平等的砝碼,在沒有硝煙的戰場百鍊成鋼,變得老謀深算,甚至愚蠢到由一個乞丐的衣裝去懷疑世人本真的善良。在那張骯髒臉龐上鑲嵌着的清亮眸子里,你看到了自己的貧寒弱小和塵微不堪,縱是再鮮亮的霓裳也支撐不起的飄忽墮落的靈魂,低到塵埃里的卑微是一次次對命運的臣服和奉養。

  成長是個不斷失去的歷程,懷舊是人生豐富閱歷的採集。何不讓這青春恣意張揚、盛大綻放?別再禁錮那珍貴卻貧乏的年少時光,只怕今後的歲月里,可容我們一點點消磨的資本已比蟬翼更稀薄,容不得我們再猶豫彷徨。不知多年後,在顛沛流離的世間,當不羈的青春經歷過凌角的磨礪,歲月憔悴了青春的容顏,放任了眾生的變遷,可還記得兒時的夢想,可曾訕笑彼時的無畏勇敢?可還記得在小樹桿上刻下的斑駁的名字,可曾憶起那張輕狂浪漫的笑靨?誰還在堅守自己的信念,默念着那個在心中千百回輕輕惦念卻永遠喊不出聲的錚錚誓言?

  (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高考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高考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