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與王英成先生接觸是近半年的事情。

  ?他的邏輯是:愛好書法的人肯定喜歡奇石。就約我帶着乾糧和水瓶一起到幾十裡外的淇河,在水裡岸邊共同收穫着喜悅。

  ?隨着交往次數的增多,便成了朋友。

  ?末后我才發現真正與他稱得上朋友的是他家中收藏的近千方形態各異圖案別緻的石頭。《月是故鄉明》、《遠古回想》、《金秋》、《祖先》、《灕江山水》、《阿詩瑪》、《維納斯》、《祖國在我心中》……把一幅幅絢麗多彩滄海桑田的大世界呈現在視野里,凸現了生命的真諦。從中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使人回歸自然、返樸歸真。

  ?王英成不喜歡張揚,平日里總是一臉溫和,穿着樸素。幹了一輩子革命工作臨退休了還是那身老制服,發表了幾百篇文章還不是省作家協會會員,可我看得出他心中的那團火和身上對藝術孜孜追求的精神。武關河丹江河滔河都留下他尋石的足印。到省內外觀看藏石展覽從中汲取營養。可他從不將自己所藏之石向人炫示。就連擺放石頭的幾個貨架都是深藏在書房和卧室里的,由然使我想起陳默先生給我寫的一幅字——石不能言最可人。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在小縣城裡經常看到“此店轉讓”的字樣,也經常鞭炮聲聲、恭喜開張鴻發。不難看出弄啥賺錢群起而效仿最後卻因無法維持下去而難逃轉讓倒閉的尷尬。玩石也不例外,聽說一方奇石能賣個萬二八千的好價錢,便有了專門撿石頭的石民和加工石頭的工廠,也不乏有造假的騙子。前一向在古城西安街頭閑逛,遇見一農民模樣的人拿個碗口大小的石頭蹲在角落裡,我看圖案是個水牛,形象逼真,幾經討價還價買了過來,等過會兒再轉回來的時候,見另一個農民也蹲在地上擺放一個石頭,圖案清晰明了,就覺得剛才所買石頭也許是人為弄上去的圖案。太完美會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王英成崇尚自然美,他收藏石頭完全是對石頭熱愛的情致所至。在10年前每逢星期天騎上自行車跑到百裡外的河裡撿石頭,有時腳踏板掉了騎成光鐵棍兒了還依然騎的飛快,每次出去要帶回兩編織袋石頭。

  ?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王英成收藏的石頭不乏有精品。有方《偉人》石,有出價三萬元索購的,他回絕了。他覺得石頭是他的朋友,他咋能出賣朋友呢。

  ?真正的朋友是不分貧富貴賤長幼老少官大官小的。與以石為友的王英成先生能成為朋友應該感到自豪。

  ??原載《商洛日報》2006年11月25日

  ?《各界導報》2007年2月9日

您正在瀏覽: 石友
網友評論
石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