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誤會,是一座偶爾斷裂的心橋

誤會,是一座偶爾斷裂的心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誤會,是一座偶爾斷裂的心橋 標籤:感恩的心

  誤會是心理投射的結果,當自己的心理背景同對方的信息不一致的時候就產生誤會。此時,溝通便是重新搭設心橋的最佳方式,而溝通更多的是用心傾聽對方。

  ——題記

  社會的節奏實在太快了,匆忙之中,很多人已沒有太多的思緒來進行理性的思考,同時,每個人的成長曆程不一致,造成心理變化和思考方式產生巨大差異。這本不是壞事,因為只有這樣,社會才會多元。當然,世界是個辯證法,有兩面性。人的心理差異往往會對平凡的小事作出不同甚至對立的理解,在缺乏思考和不理智的情況下就會將情感推向衝動,從而在不經意間打斷彼此心靈之間的那座橋。

  曾經,看到過這麼一個事情。一個從鄉村到城市奮鬥的青年,通過自己的拼搏取得了成功。他有一個生活比較困難的鄉親,有次去到了城裡看他,青年非常熱情的接待了這個鄉下來的大哥。兩人相談甚歡,但誰知道就在臨走的時候,好心的青年說:“我還有些衣服,已經不穿了,大哥您拿回去吧。”本來是一番好意,誰知道這位鄉親卻是認為青年看不起他。勃然大怒,強忍着怒火,冷冷的說了一句:“不用了,我有!”後來,在和另外一個鄉親談天的時候,青年才明白那晚發生了什麼,才明白怎麼一直都是愉快的氣氛為何走的時候鄉下的大哥會忽然變得冷漠。誤會常常讓人產生一些缺乏依據的想象,在不斷偏離事實的過程中,曾經美好的感情也於無聲之中死去!

  社會是多樣性的,人們看待世界的眼光也是各不相同。每個人不可能被任何人喜歡,每個人也不可能喜歡任何人,這是極為正常的情況。因為每個人都只是一個人,不是神,都有優點或是缺點。你聽濟慈說:“人們應該彼此容忍,每一個人都有弱點,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個人都能被切割搗碎”。同時,伴隨社會壓力的增大,人們的情緒很是急躁,這樣一來,誤會也就像失控的野牛群一樣奔湧出來。從心理學原理來看,誤會其實就是心靈投射的結果。研究發現,當將一些材料呈現給大家的時候,即使呈現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人會說出不一樣的觀點。原因在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把自己的心理特徵如個性、好惡、慾望、觀念、情緒等不自覺地反應於外界事物或者他人身上的一種心理作用,心理學家們稱這種心理現象為“投射”。當一個人說出了一句話,想表達自己欲表達的意思,但是他所得到的回饋信息並不是他所希望的結果之時就產生了誤會。誤會產生后,首先影響的是人際關係,因為誤會是不會使首發信息的一方得到預想的效果。在誤會中,常常會出現對錯的問題,而這時的對錯,往往是以自己的感受為標準的。誤會產生時,對方給予的信息並不是自己的理解的內容,或者說自己理解的內容並不是對方信息所要傳遞的內含。

  在產生誤會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過化解的想法,但是由於放不下面子,時間一長,原本可以並肩作戰的摯友也就真的形同陌路了!所以,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其實,化解誤會並不難,沒有誰是十惡不赦的壞人。發生誤會的時候,只要有一方能夠低下頭,以更加寬容的心態主動同對方溝通,誤會便可輕易化解。寬容是一個人獨特魅力的展現,更是一種“不朽的勇敢精神”。斯特恩就說:“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寬容,懦夫決不會寬容,這不是他的本性”。你要知道,幫助別人打開一扇心窗,你便能夠擁有一個更加湛藍的天空!

  在中國廣為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有位老禪師晚上在禪院里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地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着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着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在這種寬容的無聲關愛中,徒弟不是因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感化了。如果一個人寬恕了別人,那麼別人便會覺得這個人非常值得敬仰。對於所受的傷害,寬恕比復仇更高尚,鄙視比雪恥更有氣派!華茲華斯就曾感慨:“正義之神,寬容是我們最完美的所作所為”!在交往中,寬容實質是一個感召靈魂的力量!

  誤會只是人們不小心打碎了連接彼此的心橋,只要我們能夠寬容能夠真誠的溝通,真誠的去傾聽對方的心聲,那就一定可以重新搭起一座讓我們的心相互感應的橋。在經歷了小小的誤會之後,你會看到,生命途中的任何一個人都值得我們用心去珍惜!

您正在瀏覽: 誤會,是一座偶爾斷裂的心橋
網友評論
誤會,是一座偶爾斷裂的心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