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皮或是不皮

皮或是不皮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兒子小名皮皮,經常有同事說我不該取這名,因為皮皮太皮了,真是人如其名。

  皮皮真的很皮!從他四肢開始能協調自如,搗蛋就成了他的專長,當然彼時只限家庭內部;到了三四歲,調皮程度升級,開始對外,和小朋友玩耍,最後結局往往是對方哭或棄他而去,因為皮皮太霸道而且會“動武”,以致後來在場部有些帶着小朋友的家長看到皮皮都會避而遠之,怕自己的寶貝被皮皮欺負;到了四五歲上了幼兒園,皮皮太皮得到了充分的驗證:有次我去聽彙報課,皮皮班裡每桌五六個小朋友,多數小朋友安靜遵守紀律,聽從老師的安排,而皮皮一會站起來、一會離開座位、一會又向老師提要求————後來老師給每桌發了一個教具讓每個小朋友輪流操作,皮皮開始當起指揮家,指揮小A“你先來”,過一會發話了“好了,換B吧”,也不管小A同意與否,搶過教具就拿給小B——-更糟糕的是,我無數次接到老師的電話,投訴皮皮打同學了,有一次,副園長的兒子的臉也被他抓破了,我只能一個勁地賠禮道歉,求得家長和小朋友的原諒,以致後來都有點害怕去幼兒園,因為不知道皮皮又會闖出什麼禍,不知道家長老師是不是又會來告狀————-

  面對皮皮太皮,在他把家裡搞的天翻地覆,我惱過;在他把小朋友臉抓傷時,我怒過;在他不受有些家長喜歡不讓小朋友和他玩時,我傷心過。可我使終告訴自己,孩子的品德言行教育問題責任在於父母,如果一味訓斥和責罵,可能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引發逆反心理,結果適得其反;如果一味縱容,從不批評而只給予誇獎肯定,可能會養成孩子飛揚跋扈、驕蠻的個性;如果不管不顧,可能會讓孩子失去判斷對錯的能力,大而言之可能影響正確人生觀的樹立。調皮孩子的教育是門深奧的學問,在不斷的學習總結后,我學會把握基本原則:堅持愛的原則,不吝嗇對孩子的愛,父母的愛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良方;堅持平等的原則,在孩子面前忌高高在上,用家長的威嚴壓制孩子,這是孩子能接受父母諄諄教導的前提;堅持具體問題具體調查分析的原則,對孩子惹出的層出不窮的“麻煩”,忌簡單粗暴解決,查清過程分析原因;堅持對錯分別對待原則,做的對積極鼓勵,錯誤的堅決批評,不斷提高其分辨能力培養良好的素養。

  皮皮今年七歲了,有天同事偶然帶女兒來家裡玩,以前皮皮對妹妹一點都不客氣,不僅老是故意大叫嚇唬她,而且也從來不讓她碰自己的玩具,否則立馬動手。那天,皮皮在門口迎接她們進門,然後馬上拿出自己喜歡吃的零食水果接待客人,對小妹妹更是殷勤,分享自己心愛的玩具,帶動妹妹玩遊戲過程中懂得照顧讓步——皮皮儼然一個小紳士的模樣讓同事詫異不已。是的,昔日調皮搗蛋愛對小朋友“動武”的他開始變了,老師說皮皮上課遵守紀律了,會積極主動配合老師了,對同學不再“動手動腳”了,外婆說皮皮不再那麼皮了,懂事了。

  借用現下流行的“見與不見”體,皮或是不皮,媽媽就在這裡,不離不棄,媽媽對你的愛,只增不減!

  ——謹以此文祝兒子及所以孩子六一快樂!

您正在瀏覽: 皮或是不皮
網友評論
皮或是不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