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河(原創)

故鄉的河(原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河

  故鄉的河,小小的河,故鄉唯一的、有點渾濁的河,流着我童年天真的夢幻,流着你永恆不懈地追求。你的無怨無悔,你的堅韌執着,讓我感動長久。一條沒有名稱的河,一條美麗的、時刻溫暖我心靈的河,你永遠在我的心上流過。

  你太小,小得很少有人問起,你從哪裡來,要到何處去。你太羞澀,連名字也不曾擁有,我為你不平,我為你難過,我的故鄉的河,一條緩慢流動的、永不幹枯的河。

  你太弱,悄悄地來,正如你悄悄地去。波濤笑你貧窮,就這麼丁點兒的水,還流得有滋有味;浪花戲你古板,如此許多年來,總是一副表情。而那渾濁水流,分明就是你悲傷蒼老的淚泉。

  你哭泣,絕不為名份,是因為饑渴的田野,無助的村莊,你真的好想好想,把腳步停下,讓乳汁漲滿河床,澆灌憂傷的地方。

  你憂傷,果園無緣飄動的芬芳,田野失去金黃色的成熟,路邊失去青青綠草,山地失去嬌艷花朵,蜜蜂們歌唱的金色糧倉,彩蝶可愛的姿影。院落失去健壯碧樹,連同綠竹環抱房屋,以及縈繞房頂的裊裊炊煙。

  你喜悅,你執着親吻你眷戀的村莊,故鄉的長官終於被你感動,為了明天的村莊,人們壘築起高高的石壩,漣漪為你舒眉展眼,碧波為你動情歌唱,你躍上山坡,流往田野,流向人們期盼的地方。

  我的故鄉的河,小小的河,你流走了憂傷,帶來了歡樂。你流着歷史,卻溢滿春光,不管你奔向何處,激蕩他鄉,你終將追尋太陽升起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河(原創)
網友評論
故鄉的河(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