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念我的外公

念我的外公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念我的外公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外公不在了。去年夏天,他離開我們去了另一個世界。

  去年夏天真是一個多事之秋。我的孩子出生不到半歲,不知為何總是哭哭啼啼,時而高燒不退,我們把他送到醫院,一住就是半月。母親就在眼前,可是我總感覺還不如遠隔千里,我想一定是有什麼事讓她揪心。丈夫一氣之下,把孩子從我懷裡奪走,送回了偏遠的山區老家。我想一定是有什麼事要發生了……就在我為孩子和母親左右牽挂之時,傳來了外公的喪訊。

  06年以後吧?我從學校退學回家,也因為感情上遇到一點麻煩,精神上很不穩定,情緒有些低落,一直呆在家裡,不太願意出門。外公聽到消息後會常來看我,看起來精神矍鑠,我當然知道,只是看起來而已。媽媽常說:“你外公看起來沒什麼,其實早就疾病纏身了。”

  那天媽媽當著外公的面就對我說:“你外公耳朵都聽不太清了。”我就隨口笑說:“怎麼會呢?”外公聽着還會粗聲粗氣地問我說什麼了,嚇得我連氣都不敢出。我想,外公是個堅強的人,不太願意讓人提起他的健康狀況。

  可是這以後的幾天里,媽媽總在說著外公,她似乎要傳達一點什麼意思給我,我剛想去領會,不記得被什麼事情打擾了,當時好像爺爺也在。再過幾天,心浮氣躁的我好像也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了。

  有時候會沒心沒肺的說笑一句:“我外公是不是快不行了?呵呵,好久沒見他出來了。”媽媽說:“快是快了,不過可能還有幾年……”然後會在心裡想着,外公出來的次數是不是越來越少了?也沒這感覺,然後就想,大概真的還有幾年……

  總覺得如果不是最近這幾年裡,媽媽要陪着我顛沛流離四處奔走,外公是不是會還有幾年……

  我似乎是個很有長輩緣的人,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最愛去外婆家,小小年紀,就愛和外婆說悄悄話兒。可是,沒過多久,外婆就離開了她的親人,離開了我。眼睜睜地看着外婆的離去,時隔多年,我都感覺那是我生命里最大的滄桑。

  外婆離去以後,外公多有不習慣,雖然兒孫成群,只有近在身邊的我的母親可做他感情上的依賴。母親知道外公是個倔強的人,不好承認自己心裡的失落,便是要說著麻辣麻辣的話語挖苦他。

  我不敢冒犯強悍的母親,卻總是盼望着外公到我家來。外公來了,總有吃不完的果子……老人家很勤快,置着一個大大的果園。在外公和母親陳槍舌戰之時,我就只有吃果子的份了。那時我就知道,小孩子是沒有資格心疼別人的,只有好好享受關愛的資格。

  哦,我記起來了,我小時候跟外婆說的悄悄話兒是這樣的:“外婆,外婆,我最喜歡你和外公了。是我喜歡你,不是你喜歡我哦。”可是,在吃果子的時候,我是不會記得這句話的,我只記得,外公外婆最喜歡我了。

  或許在他離開的時候,我應該在他身邊,或許我該告訴他這麼一個秘密:“外公,外公,我最喜歡你了!不管你喜不喜歡我,我都是最喜歡你的。”無奈瑣事纏身……孩子,我的孩子,或許也可做你的欣慰?

  或許,每一個為人父母,養育兒孫的人,他們在孩子還沒來到這世上的時候,就已經為他們儲備了很多很多的愛的,不然的話,他們是不會有耗不完的情感和精力的,直到死去的那一天還要留下一身的精氣神……

  最後我只想說,我的外公,他是個堅強的人,他的一生都付出給了兒孫,給了他人……

  真的不是誰離了誰就活不下去了;只是我離了你,終究少了點什麼……

您正在瀏覽: 念我的外公
網友評論
念我的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