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被北風吹散的母愛

被北風吹散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被北風吹散的母愛

  朔風

  一曲帶着淡淡愁怨的二胡曲《北風吹》,柔柔的牽着我的魂飛回了兒時,輕輕落到了除夕夜我家的小院里——

  大朵大朵的雪花靜靜的飄落,大紅燈籠將滿地的碎玉亂瓊映得一片緋紅。風扑打着貼在格子窗上頑童鬧春的窗花,透過格子窗下凍着冰花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媽媽和姐姐正在昏黃的電燈下擀皮兒包着餃子,掛在剛剛糊過報紙泥牆上的廣播喇叭正在播放着歌劇《白毛女》:“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雪花飄飄年來到!”——山村的大年夜雖然不是喧囂熱鬧,但也會讓每一個孩子欣喜若狂,因為這幾天可以不再啃粗糙的玉米麵餅子,痛痛快快吃幾天大魚大肉,還可以脫去打着一層層補丁的舊衣服,換上新的藍色褲褂,幾個小夥伴打着用高粱桿兒做的燈籠在鋪滿雪的村路上追逐嬉戲,偶爾一個跟頭跌倒,燈籠里的蠟燭到了,燈籠被一把火燒盡,引來一陣哭鬧,平時被生活壓得對孩子沒有耐心的父親們今天會堆着滿臉的笑容,一邊哄着孩子一邊重新找出高粱桿兒給孩子再做一個燈籠,是呀,一年清苦的日子,這幾天全家人都要高高興興,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大年夜因為有了在屋裡包餃子的媽媽和靜靜雪夜裡在院子“撲撲”掃着鵝絨般的雪花的爸爸而充滿了溫馨和神奇:媽媽會用玉米面和土豆、蘿蔔捏出各種小動物和麥穗兒等好看的形狀,炸出乾果,讓我們饞得口水直流也不忍心吃掉這可愛的玩意兒;爸爸也會在屋外燃起能夠發出很大爆裂聲的野丁香木柈子,用熊熊的篝火迎接財神。屋裡的灶台上、磨盤上。屋外的牛棚雞塒豬圈都會點起通紅的蠟燭,今夜就要亮亮堂堂,將縈繞在心頭的一切陰雲照亮,染成一片火紅!

  多年離家在外,方知道新年就是爸爸媽媽慈愛港灣的清波蕩漾,他們會輕輕的撫摸着遊子被漂泊吹亂的頭髮,拂去流浪的風塵。我可以安然枕着愛的沙灘,痛痛快快的睡去,直到麗日東升,陽光柔化窗子上的冰花,讓媽媽輕聲的呼喚將我從香香的夢中醒來,然後一身輕鬆,在媽媽不離身兒的溫暖目光中享受着初一豐盛的早餐……

  而今媽媽不在了,曾經讓每一個就要回家過年的遊子充滿幸福期待的《北風吹》,此時變成了牽魂動魄的傷感,那曾經歡快的旋律似一根根柔柔的絲線,在我的心間穿梭輕舞,直把一顆心纏的繞的絲絲痛楚,淚水不能自禁!

  媽媽,你不在了,那新年的溫馨也埋進了故鄉的深雪中,今生再也不見了!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您正在瀏覽: 被北風吹散的母愛
網友評論
被北風吹散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