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序:那些過分炙熱的回憶,就像夕陽西下時你的影子,被狠狠地拉扯得好長好長......

  形容戀人,我們大抵喜歡用“如影隨形”四字來形容,其親密程度可見一斑,而做一個人的影子,也是有一些頗為冗雜的過程的,下面我和大家分享關於如影隨形的戀人的兩個故事。

  我辦公室有一個男同事,是隔壁班的數學老師兼班主任,姓張,一個為人謙和,育人傳統的老實人。一談到“傳統”二字,我腦海中最先浮現的面孔就是這位張老師了,此人究竟傳統到何等的地步了呢?容我調侃一番——教育孩子的方式上,老張是死奉儒家哲學的,一味地給孩子灌輸謙遜低調做人的思想,凡事“讓”為先,甚至我們常人所推崇的“當仁不讓”,在老張的世界里,亦是無稽之談,無源之水的思想;在教育學生的方式上,老張推崇的“以身報國”十分明顯,他是怎樣推崇他以身報國的思想的呢?舉一個常見的例子,老張的班上,他的學生是被明令禁止學生閱讀課外的“閑雜”書籍的,金庸、倪匡,甚有亦舒之書言,也是看不得的,一個初中生,情情愛愛,你儂我儂,這是成何體統嘛!祖國還需你們學成之時好好報效呢;再者,在處理夫妻關係的問題上,老張是個大男子主義者,甚至勿須甚多溝通,無論推心置腹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及家之諸多陳事,皆由老張發號軍令。

  而老張的嬌妻亦為冷釘之性,倔強地像頭牛似的,凡事都和老張硬碰硬,老張一邊“毀人不倦”地把孩子往孺子的道路上引,其妻一邊把孩子往康庄大道上反拽;老張教得好的幾個學生來家裡吃個便飯,妻又三番數落老張教育方式的不是,循循善誘學生髮展各項特長,弄得老張一時顏面掃地,家中的飯客也蕭少了起來;總之,妻在家中就一直面對面地和老張唱黑臉,這諸多的夫妻問題推起山來,硬是落到了前幾年兩個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小夫妻離婚的地步。

  中國文學中,最為奉上的當屬中國四大名著了,而四大名著中,叫人記得最深的,便是《西遊記》了,但屬中國人,無不牢記!其實也怪不得,西遊記中西天取經的漫漫路,和中國文化一直可追溯至炎黃的“西方極樂”同出一處,西方,總是人兒面向的極樂世界。而當我們面向西方而行的時候,日出東方之時,我們的影子是指向西方的,這時我們的影子和我們面對面在一起,我們自個可是看得分外清楚的吧?這讓我想到了老張夫妻倆,小兩口就像這日出東方下向西而行的人和人影,人與影凡時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本身就是相似得不得了的東西,這刻又始終毫無遮掩地面對面,老張更像是人,把握着行動的主動權,其妻像是他如影隨形的影子,老張做何等小微之事也得跟襯着,生怕生出個好歹,可影子好歹是個影子,黑不拉幾的,還總是和你唱黑臉,你打不得,罵還沒用!硬是被自己的影子憋出了個好歹!

  好在這些也都過去幾年了,唱黑臉的妻子不在身邊了,孩子由老張來撫養,“可影子不見了,這還是個完人嗎?”老張也不時嘆道!

  而另一個和老公如影隨形的“影子”,是和我姥爺攜手走過了50多個春秋的古稀老人——姥姥。

  但凡尚不完全的太陽,溫度還是不夠的,至少不夠滿足我們的需求!日出東方過後,接下來的便是太陽賦予世間驕陽似火的飽和溫度和夕陽西下的翹楚唯美,這是在沒有熬過稚嫩初陽的羞澀莞爾所體會不到的愛情與親情的濃烈與溫馨。

  姥爺和姥姥,更像是正午和夕陽西下向著西方而行的兩位世外高人,姥爺像那個人,姥姥像那個人影,正午是,影子在人的兩側,夕陽西下時,影子在人的人後。有人曾經說我把姥姥安排在姥爺的兩側和身後不妥當,顯得姥爺冷落了姥姥,這我可得反駁了,兩側和身後,不是還在身邊嗎?50年了,半個世紀的風雨反噬,都不曾讓這兩位老人動搖過片刻的紊緒,我們這等真正的旁人,哪裡還能唏噓半句多言呢?記得姥爺去年急發高血壓住院,是姥姥五個日夜不分晝冕地相伴身旁,聽媽媽說,相伴姥爺身側的姥姥在這期間瘦了近十斤,甚是可憐了這位古稀老人;姥爺和姥姥人也很像,這同樣的情境,十幾年前,姥姥在洗手間摔倒至盆骨骨折住院,也是姥爺一個人照顧她的飲食起居百餘天的,這看似命中注定的事兒,卻在兩位老人的生命行間無疾而終,成為了他們之間叫人羨煞不已的回憶。

  我願意把一對愛人比作這西天取經的影子,如影隨行。

  有個詩人說過——那些過分炙熱的回憶,就像夕陽西下時你的影子,被狠狠地拉扯得好長好長......

  是的,如果我的影子不是你,我又怎願讓時光把我硬拽着背離你的生命?我始終相信——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吸引什麼樣的人!人與影,不是一體,卻又是前世怎樣才可以修來的福氣啊!

  如果你還在西天的路上,不妨好好看看影子吧,你在走,她在看,她永遠比你更清楚你自己,莫到真的換了個影子,卻不是自己了!你說是這個理吧?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