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家有小女上初中

家有小女上初中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有小女上初中 標籤:初中生 賣火柴的小女孩

  家有小女上初中

  2013年9月1日,我把女兒送到了她期望已久但充滿未知的中學。屈指數來,女兒成長的道路已走過十二載。細數十二個春夏秋冬,那一路的牽挂、艱辛與歡笑,苦也其中,樂也其中……回想當年女兒出生時體重僅有2.3kg,我做媽的到現在也感到十分內疚。所有的一切,彷彿就在眼前,好在這小子爭氣,天生好吃,現在不說是亭亭玉立,但也長得有模有樣,根本看不出是出生僅有2.3kg的“小不點”。看看女兒現在的樣子,我不得不感慨時光飛逝,轉眼間,當年的“小不點”已長成了“小大人”。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猶若昨日,清晰在目,不管人生如何變幻,那些記憶,永遠都會停留在我那片柔軟的愛心裡。

  女兒是在我剛結婚後不久就有的,由於還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本來不打算要的,但我覺得她不僅是上蒼賜給我的禮物,更是我們母女前世修來的緣分,我留下了她,並在心裡承諾好好培她,今生今世永不分離。我希望女兒長大后象月亮一樣皎潔、純凈,於是給她取名李月,原因是想希望她能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在女兒還未出生前,我也像多數准媽媽一樣買了相關書籍來看,有關於吃喝拉撒睡的,也有關於性格發展教育的,但真的等到孩子出生了,所有的理論都派不上用場。好在有我的母親來幫帶小孩,女兒就在家人的呵護下慢慢長大了。

  小時候,我家小子是個很聽話的孩子,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好多時候都在鄉下工作,女兒多半留在農村與爺爺、奶奶生活,是名副其實的“留守兒童”。冬天的老家海拔高,氣溫低,空氣乾燥,加之公婆還要忙地里的活,女兒也就伴着家門前那堆沙子和老家那隻貓咪慢慢長大。思女心切,只要有時間,我就趕回老家看女兒,當大門打開的一剎那,看到女兒紅撲撲的臉上全是“渣子”,我鼻子一酸,沒等我放下包,女兒就一個勁地往我懷裡撲,那親熱勁,真讓人羨慕,這小囡也太懂事了。《采蘑菇的小姑娘》這首兒歌,是女兒最早學會的一首,看着電視中那群活潑可愛的小姑娘高高興興的到山裡采蘑菇,女兒每天都會吵着讓我們帶她去采蘑菇,可這也成了我擺脫女兒的最為漂亮和有效的借口,每當要離開女兒時,我總是讓她和奶奶到山裡采蘑菇,等她采蘑菇回來,已是人去樓空,哪還能找到媽媽的身影。女兒只到上幼兒園才正式得以“農轉城”,時至今日,女兒最不願唱的歌就是《采蘑菇的小姑娘》,最不願提及的事還是采蘑菇,因為其中充斥的全是謊言,我自己也覺得太對不起孩子了。

  女兒的記憶力很好,背課文一般念三到五遍就能背得出來,寫作能力也還不錯。記得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老師讓讓她回家寫一篇關於人物的作文,她回到家把門關上,約半個小時后,她拿着讓爸爸給幫她看作文,她爸爸簡直不相信這是她自己寫的,到學校后老師也不相信是她寫的,但我知道她寫的是她淘氣的小表弟。學校每次組織的作文比賽,女兒都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每次她拿回的獎狀就是對我們不相信她的有力回擊。女兒還有一定的文藝細胞,上幼兒園時她表演的“白雪公主”是到目前為止讓我最最驕傲的一件事,因為我和她爸爸是實足的“鄉巴佬”,文藝表演對我們來說那是一道永遠邁不過去的坎。女兒今年還考過了鋼琴十級,我不求別的,只為讓女兒每走過一段路程,都能留下她美好的回憶。

  隨着時間的流逝,女兒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特別是上初中以來,學習任務較重,我能與她在一起交流的時間少之又少。女兒數學比較吃力,每天我都得幫她檢查數學作業,有時時間不早了,我會按耐不住大罵幾句,然後把她丟在一邊冥思苦想,我呢回屋睡覺。一覺醒來,頭天晚上我罵她的事我早就忘了,想不到孩子,還記在心裡。推開房門,“媽媽,我會努力的,我會聽話的,請你原諒我”,白紙黑字,眼淚再也控制不住。那晚,不知女兒熬到了幾點?她真的認為我不要她了嗎?當時,真的想衝到學校對女兒說說聲“對不起,是媽媽錯了”,但只到女兒放學,我都沒有放下我可憐的自尊對孩子說聲“對不起”。雖然孩子有時會比較貪玩,有時也會忘了學習,有時會為了玩不認真做作業,叫她努力學習和認真做作業時,她會說“我知道了”,不管是附合還是真的能做到,我再沒對女兒發過脾氣,因為我知道,對女兒我永遠都說不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女兒已漸漸長大,對她三年的初中生活我們各懷心事,懵懂與猜忌、希望與期許、目標與現實……伴我們走過每一天。有一種愛叫放手,我覺得說的特別好。我不期望女兒以後成為什麼達官貴人,只希望她成為一個有責任心、有擔當的人。我相信,一個人擁有一個好的品質比其他什麼都重要,每個孩子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我能做的,就是幫助她把羽翼鍛煉得堅實一些,在遭遇狂風、暴雨、電閃、雷鳴時,也不會把她孤獨的翅膀折彎,因為她未來的擔子很重很重。雖然起初步履蹣跚,但只要她自己走過的每一段路,每一個腳印都是清晰的、踏實的,我和我們全家也就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家有小女上初中
網友評論
家有小女上初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