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佛燈輕氳濃愁

佛燈輕氳濃愁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隱現雲陌的素絹,染了幾許朝雨的清冷?

  潮水往複的韓江,翻了幾許璧月的雍容?

  柒音索瑟的鳳弦,擊了幾許疼痛的思念?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不敢知道,我已失去所有發問的勇氣!我已斷了所有念想的幽渺!兩年來,我心湖的煙柳不再弄晴,我思林的芳草不再繁華!我逃開所有,逃開湘子橋的隱約簫音,逃開牌坊街的冰冷玉璧,逃開開元寺的裊然煙香,我蓄集了所有的夢想,堆砌在那北閣佛燈跳躍的火苗上!

  佛燈的光線,碎了幾番心潮湧起的濃愁?

  頷首,佛燈微影重疊,隱現着那漸暖的漁燈。這燈光亮得了半角韓江,卻又如何亮得開我心上的迷離?舊恨綿綿的軀體,眼中除了寒江萬里,還望得見幾番生機?佛燈那蒼黃的色澤,染透了密郁的竹葉,滲出一絲絲的凄涼,這廝又該添了我多少鬱結?

  駐足,佛燈微光漸散,那本為佛家之物,本是引着世人穿透心間的霧靄之物。嘆我這沈休文,多情多感,踏至何處,觸及何物,總失不了一份離人心上秋的悲涼。頷首千次佛燈,總失不了凄然,倒是污了燈光的清寂,污了佛家的風塵。

  淚陷,佛燈微色濃闊,那昏黃記錄的舊時月光已不再,那暗淡重疊的舊時蕭音已不再。可憐這三千里寒風,添了這半里路的蒼冷!倚着那弦月,任潮水擊得船槳左右搖動,費了淚的痩影,觸及什麼都是痛!枕夢罷,心口直翻湧起月下他吹簫的情形;提琴罷,淚光又升騰起船頭處他淺笑的風姿!嘆一句,春夜不堪情濃,邀星獨飲溢愁!

  夙願斷兮琴音縊,玦月陰霾四面相逼,回憶曾經過去,紅綢早已夢瘞,空餘一地悲戚,也許,用一生淚滴,再等不到奇迹!

  情緣斷兮夢煙翳,殘葉凋零埋葬昕夕,染弦染指胭離,青衫亂了香菂,白落一池陰曀,或者,用一生血諦,再不會有歸期!

  佛燈還在,只是淚又亂了思緒,添了愁情!

  ……

  ★僅以此文,哀悼一位曾起誓不會離去,卻違背諾言的塵封在韓江水底的痴情人,哀悼一段曾奢望一起敘寫,卻由我獨終的淹沒在韓江波下的感情。

  ——瀟湘妃子

佛燈輕氳濃愁 範文推薦:

  • ·不思量,更添濃愁斷人腸
  • ·蓮花佛燈
  • 您正在瀏覽: 佛燈輕氳濃愁
    網友評論
    佛燈輕氳濃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