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身殘志益堅,凱歌伴君行

身殘志益堅,凱歌伴君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前言: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北京殘奧會順利舉行。本屆殘奧會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把中國的文字、書法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融為一體,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經過十餘天的激烈角逐,來自147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名殘疾人運動員刷新了279項殘疾人世界紀錄和339項殘奧會紀錄。中國體育代表團更以89枚金牌、211枚獎牌的驕人戰績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創造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殘奧會以來的最好成績。

  當張立新划動着輪椅,第四次登上殘奧會金牌領獎台時,全場嘩然,大家高呼着“中國加油!”、“張立新好樣的!”當鮮艷的五星紅旗伴着雄渾的《義勇軍進行曲》一次次在殘奧會會場升起時,華夏兒女不禁為之歡呼,更為中國殘疾人的自強不息、頑強拼搏而驕傲自豪。

  當盲人運動員依靠聽覺而馳騁球場時,當“無臂英雄”衝刺泳壇,奮力奪金時,當“輪椅女皇”成功衛冕五金時,我們真切地感覺到何謂“驚天地,泣鬼神”,何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何謂“不放棄,不拋棄”。殘疾人運動員用頑強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念,用汗水和淚水,一次次向我們證實: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沒有辦不到的事兒。有夢就能飛翔,他們用不屈不撓的精神和超乎常人的意志向著目標和理想一步步靠近,讓我們為之驚嘆,為之鼓掌。

  “我天生就喜歡速度的感覺,那種在奔跑中,風從耳邊掠過的快感……”張立新道出了成功的秘訣:興趣目標堅持。想飛嗎?只要你敢想,沒有翅膀也能翱翔。想跑嗎?只要你敢想,沒有雙腳,同樣能夠馳騁疆場。梅花香自苦寒來,日復一日的苦練,讓他們在賽場上稱王。身殘志益堅,豈能讓傷殘和病魔吞噬我們的理想;笑對生活,我們用殘疾之身描繪心中那片亮麗的風光。

  超越自我,挑戰極限,讓生命在奮爭中熠熠發光。殘奧會上,各國殘疾人運動員用滿腔熱情和鬥志譜寫出一曲麴生命的讚歌。和健全人相比,他們很不幸。像連奪3金的南非選手奧斯卡·皮斯托瑞斯,生來就缺少腓骨和踝骨,11個月大時便被截掉了膝蓋以下的腿部;獲得女子82。50公斤以上級舉重冠軍的中國選手李瑞芳先後獲得舉重項目上的多枚“世界級”金牌,卻在幼時因患小兒麻痹症而終日以輪椅為伴;繼雅典殘奧會獲得7金后又在北京拿下4枚游泳金牌的美國姑娘艾琳 波波維奇先天軟骨發育不全,身高只有1。34米……他們從未輕言放棄,從未屈服過困難和挫折,再苦再累,他們也沒停止過對超越自我、超越極限的全力追求。從他們身上,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生命的震撼和生命的尊嚴,讓我們傾心去領悟,原來生命是如此美妙,生活是如此美好。

  北京殘奧會上,精彩不斷,運動員們用最優異的水平,最矯健的姿態,弘揚了奧林匹克精神,詮釋了“同屬一個世界,共求美好夢想”的主題,傳播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展現了人類堅韌不屈的精神力量。當熊熊燃燒的聖火緩緩熄滅時,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熱忱仍在熊熊燃燒。

  殘疾的身體同樣可以擁有健全的人格和事業的成功。張海迪、吳運鐸、史鐵生、桑蘭,他們是殘疾人的典範,用鋼鐵般的意志鑄起殘疾人身殘志堅、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豐碑。歷史的進步、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他們的付出貢獻。如果讓我們從他們身上悟出一個道理時,或許應該是:生命如此美麗,生活如此美好。2008-09-24於鄭州

您正在瀏覽: 身殘志益堅,凱歌伴君行
網友評論
身殘志益堅,凱歌伴君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