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泥哨子

泥哨子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他只有八九歲的光景,依偎在一旁的母親懷裡,時不時地擺弄手中的哨子,偶爾會它噙在口中,鼓起腮膀子,煞有介事地吹上一兩聲。

  ??一旁的母親正慈愛地看着自己的兒子,臉上掛着笑容,像似在欣賞自己較為滿意的一件作品。我靜靜地看着那個天真的孩子,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讓我彷彿又回到了我的童年,還有那個年代的泥哨子。

  ??在我的記憶中,我的童年幾乎是和泥巴一起度過的,那個年代,不像現代的孩子們有那樣多花樣的玩具玩,有看不玩的動畫片可以看。記得小時候,我和那一幫小夥伴常常席地而坐,滿手是泥,玩一種女媧補天的遊戲。玩到起勁處會為誰的天大天小而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於大打出手,但事情過後,我們又若無其事地在一起玩了這也許就是孩提時代的天真吧,思想單純沒有成人間的爾虞我詐,我們也回會用泥巴蓋不同樣式的房子,造一輛別具一格的小汽車,現在想來我真會為那時有那麼多豐富多彩的想象力而感到驚奇。常常一個下午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如流水般從身邊溜走,就這樣泥巴陪着我走過了童年,直到我上了小學,現在想起來覺得那並非是一件壞事,它一方面以一種較為充實的生活經歷將我從童年帶到少年,回味那時那事那人,一種甜蜜感湧上心頭,那段時光不僅給我帶來很多歡樂,更大程度上它培養了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我的櫃檯了還保留有兒時捏的小狗和一輛四輪的東方紅拖拉機,現在看起來,它顯的有些笨重,但卻是我兒時的得意之作。童年的見證。比起現在的孩子,我覺得現有商家製造的多種多樣的玩具才是抹殺孩子的想象力的真正元兇,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現代社會都市孩子的一種悲哀。我想。

  ??他還在繼續玩弄着手中的哨子,絲毫沒有注意到我正注視着他,那是一把有着金屬質地的哨子,明晃晃的,細長的耳眼中穿着一條紅繩,掛在他的脖上。顯得是那樣的有精神。我小的時侯,那是玩哨子的行家,我能將哨子里灌滿水,一邊能吹出悠耳的流水聲,又能將水像噴泉一樣噴出水柱,逗得夥伴們都稱我是“哨子王”不過那是一種燒瓷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歡泥哨子。

  ??我的母親是一個虔誠的教徒,用我們那裡的話就是信主了。在我的記憶里,每逢一個月初一母親都要坐很遠的車到一個叫淮陽的地方,回來時總會變戲法似的從衣兜里變出幾個泥哨子,有坐着的青蛙,有展翅的小鳥,也有引頸啼鳴的公雞,各種造形的都有,那是我和我的一幫小夥伴最為開心的時侯。泥哨子都有兩個小眼,一個進氣孔,一個作出氣孔,用本地的黑泥摻和着黃泥捏制而成,吹出的聲音清脆,響亮。我那時積攢了很多泥哨子,當然說不上收藏,只是出於一種愛好,出於能夠在同伴面前能夠玄耀一番,現在想來,不免覺的有些好笑。那個時侯,我常常為此受到父親的責備,因為父親總能在我的那個本來就不大的書包里找到幾個泥哨子。

  ??我就是在泥哨子的陪伴下一路走來,從童年到少年,從巴掌大的村莊到縣裡的高中,一直到省城的大學。

  ??許多年過去了,我一直懷念那個年代。為此我特意去里一趟神馳已久的淮陽。不為別的,只為那伴隨我一起長大的泥哨子,在廟會上,一位小姑娘在召攬着她的生意,一旁的爺爺兩手飛快的捏着,剛才還是毫無生機的一塊泥巴,不多時,一個栩栩如生的生肖狗呈現在大家面前。我簡直看呆了,為民間藝術的精湛而驚嘆不已。

  ??“叔叔,給小朋又買幾個吧”小女孩熱情地向我推銷起來。一旁的爺爺指着身後的大坑說:“以前這裡是四座山,相傳為包公在四國舅的米中塞出來的沙堆積而成,後人為了表達對四國舅的蹭恨,就捏造了很多被包公鍘了頭的四國舅,再後來就演變成了泥人,泥馬,泥狗。河南的地方戲《下陳州》就是講的這個故事,姑且不說這個姑事的真實與否,但看看老人身後的那個被後人挖出的大坑,就足以證實老人的話還是可信的。

  ??母親還會像以前一樣每次都要從淮陽帶回一些泥哨子,這似乎已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每次回來,她的身後擠滿了前來索要泥哨子的鄰家小孩。看到他們,我彷彿又回到了我的童年。

  ??我多想回到童年呀,如他一般,依隈在母親的懷裡。

  ??

  ??2006.6.11

  童年的記憶時刻在我的生活中呈現,在某一個地方,某一個時間段,某一個場景就會以不同的形式勾勒出那一段經歷過,而又銘記於心的往事,那就是童年,那就是回味.(作者自評)

  〖作者:秣陵公子〗

您正在瀏覽: 泥哨子
網友評論
泥哨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