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天堂晚安

天堂晚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天堂晚安 標籤:天堂午餐

  爺爺走了,帶着那些苦難的回憶,帶着那些慘淡的生活,包括平日里沉迷的酒杯。我沒能看上爺爺最後一眼,記憶里的那個身影也隨之逐漸遠去。

  在我不能記憶的歲月里,爺爺就已經和奶奶分開,奶奶在我很小就和我在一起,至今,他走了,我仍舊不明白那段過去的往事,奶奶也未曾提起,或許讓它隨着泥土埋葬吧。我相信不用過多久,這位曾來過世間的男人也會被人們逐漸遺忘,若干年後,只有那堆泥土、那些山花、那些野草、那些流水會記得他還在那裡。

  爺爺年輕的那個年代里是不是會有愛情的存在?我不敢問起奶奶,不該讓她再次把苦難打撈,儘管她是那麼的仁慈,那麼和藹可親。於是我想象,六零年代的農村生活寫照猶如一幕無聲無色的電影,裡面的每一位實實在在的人都演繹着悲劇,都充當著主角。奶奶的記憶里,是那些在深夜裡暴吼的雷聲與大雨;是母親缺食哀鳴而離去的無奈;是爺爺醉酒後狂亂的廝打;是自己的孩子面對飢餓而無能無力的悲哀;是苦悶憂愁聚集卻只能感嘆哀求的無辜……。每次隔壁的老奶奶向我說起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時,她那皺紋纏繞的面上總是掛着淚水刻下的痕迹,忍不住的眼淚總是不由自主的從眼眶裡蹦出來,我不能自然的把一個個故事聽完。那些宛若一部災難回憶錄,不曾經歷的我總感覺一切一切歷歷在目,是那般清晰,那般透明。於是我終於明白走過那段歲月的每一個人心裡都有着一本屬於自己的“牛棚雜記”,伴隨至今。

  為了生活而在一起,是哪個年代的婚煙主題,一個農村的女人,任憑再能幹也會被時代的黑暗毀滅、侵蝕。因而,她們只希望能有一個比較合理的壞境,不要有意外的度過每一天。然而,意外總是伴隨着她們每一天。愛情,不屬於哪個年代,它沒有《山楂樹之戀》里描繪的那般刻苦銘心、那麼讓人神往,它只是現在的人們利用現在的觀點來論證五十多年前男女生活、來塑造現代人們對於過去的愛情觀念。

  我不明白爺爺奶奶是因為什麼從比較遙遠的地方走到一起,是因為生活嗎?那麼奶奶的記憶里為何只有眼淚與掙扎?我沒看見彼此面對面的笑過,甚至在我潛意識裡沒有過彼此在一起的痕迹,我也不曾聽見過奶奶高興的歡笑,或許是因為我的緣故,面對我的時候,我才真正發現奶奶面上的笑容是那麼的真誠、出自內心。原來,這就是奶奶近代的笑容,我忘不了,在我有生之年,我忘不了。

  爺爺走了,我沒掉一滴眼淚,只是靜默的看着遠方的天空,看着那一朵朵自由漂浮的白雲。或許可以說成是爺爺終於解脫了,迷迷糊糊的過了一輩子,在病床上呻吟的日子是時候結束,另一個世界會讓您沒有痛苦的生活,那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受盡世俗的折磨總應該擁有一個從生的天堂。我只有祝福爺爺一路走好。

  一個人轉眼間就化作了一座墳墓,這是每一個生命的終點,沉沉浮浮幾十年,風風雨雨數十載,願望、理想、生活、埋怨、憤怒、鬥爭、功名,利益,最終都會全部輸給一堆堆難泥。

  只願活着的人彼此好好珍惜,讓離去的人安息。

您正在瀏覽: 天堂晚安
網友評論
天堂晚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