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我有一個願望,就是每年抽出時間去看望年事已高的親戚,表達我對他們的崇敬愛戴之情。

  ??我有一個舅母,今年九十二歲了,前些年我每年去看望她老人家一次,我的願望是年年如此,一是希望她健康長壽,二是想多聆聽她對人生世態的評判,再是盡我一個後輩人對長輩的孝心。我記得2005年去看她,她滿頭銀絲,眼睛有神,雖視力不好,常年戴着花鏡,但還是能準確的認出我,和我流暢的交談,談過去艱難的歲月,談現在兒女、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重孫輩的工作、學習、成長,有條不紊,娓娓動聽,她還詳細地詢問我的妻子子女的情況。回來我還高興的告訴妻子,舅母八九十的人還記憶力好,思路清晰,真是不簡單。我也在心中期盼她老人家能年年如此。

  ??我總是念念不忘要去看望舅母,把這當成了我義不容辭的義務,可是這個願望也陰差陽錯的耽誤了一年。先是我忙,沒有找到合適的時機,再就是表哥說舅母不在家,或是找理由阻止我去看望老人,我理解表哥的心意。他知道我們在學校整年忙,每年的暑假、寒假天熱天冷也不是最佳時機,不想讓我們總是跑老遠的路去看望老人,可我也就沒有再按照我的意願行事。我是2005年看望了舅母,中間隔了2006年,直到五一放假,我是決心一定,三天的假期,我要抽出一天去了卻我的心愿。

  ??五月二日我如願見到了舅母。我的心在酸楚,一年多不見舅母蒼老了許多:眼睛看不清了,認不出我了;耳朵也聾了,聽不到我叫她,人也矮了許多,先前身材高大的她,現在身體也佝僂了,怎麼都不像我想象中的她。現在怎麼也交談不成了,聽不到我的話,對不上我的問話,要想讓她聽清一句,我都要喊着給她說。我的心在深深的自責。

  ??回來的路上,我在反思自己,我就是真忙嗎,就是抽不出時間嗎?還是沒有把這件事當成重要的事去做!老人今年九十二歲了,我能盡我的心的機會少了,我沒有如何理由再不能按照我的意願辦事了。孝敬老人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黨中央也強調要以孝治天下,不是沒有道理。孟子有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從老吾老幼吾幼做起,孝敬老人,啟迪後人吧,我盡我中華一員的職責。

  本文作者:三多

還願 範文推薦:

  • ·還願
  • 您正在瀏覽: 還願
    網友評論
    還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