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雲聽雨攬春風

讀雲聽雨攬春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推開窗戶,清寒恬靜的春夜,那一彎銀月悄悄地躲了起來,朦朧的光環漸漸被一片濃雲淹沒,留下一地夜的寂寥。不經意間夢的花蕾開始綻放,恣意的遐想攜手無限的感懷馳騁在茫茫夜空……

  “愁雲慘淡萬里凝”,思緒隨雲遊離,靈魂飄渺空際。讀雲,讀出畫意,似神工妙筆,裊裊娜娜,妙曼多姿,留戀而不舍離開憂鬱的天空。蒼涼的記憶開始集結,一片翡翠、一片墨色,成一片雲海翻騰徘徊,凄凄瀝瀝竟流下落寞傷感的、細柔的淚水。這就是從古至今人們所說的春愁嗎?人生不過彈指間,有誰不識青絲怨?別樣的情愫:為誰的傷春而消瘦?“光陰不過白駒過隙,瞬間已經滄海桑田”。

  這一刻,沒有“花間一壺酒,對影成三人”的意念和境界。萬種柔情和着些許疲憊,聽雨,聽出詩情,似寫意,揮灑自如,款款成韻。守候一貫的淡定從容,寵辱不驚,任雨的味道瀰漫著清冷,柔柔曼曼,娓娓低語傾吐着流年的飄搖,世俗的凌亂與世事的無奈,流瀉着歲月的崢嶸。

  百般思量,雨意纏綿,用文字把心緒拉長,排列出一紙繾綣,隨細雨延伸……清澈透明。回眸之間,雨霧迷朦,濕潤了曾經旖旎的夢,如情波起伏漣灧:“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將就雨中看”。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一陣清風襲來,帶着春的料峭,嚴冬的余寒,試圖揉碎眼前的所有。風兒裹挾着雨滴敲擊春潮的律動,宛如一首溫婉的相思曲,時而慷慨奮激,時而又脈脈含情,把生生世世的牽挂賦字成詩,如痴如醉於自然的高雅。側耳傾聽,風中,可聽到心的聲音?

  此時的風如纖纖素手,撥動我的心弦,盈盈一笑間展開胸懷一攬春風,定格春韻,在文字那一望無垠的阡陌中漫步穿行,寫在“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的清幽意境中。把一腔芳思付雲、付雨、付春風,輕嘆一聲:“為誰風露立中宵”?

  於2009年2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讀雲聽雨攬春風
網友評論
讀雲聽雨攬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