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生命是一條河

生命是一條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小景

生命是一條河 標籤:傾聽生命

  涇河,古老的河。

  你來自涇源的龍潭,流過古時的明月,閃爍着光輝燦爛的記憶。啊,古老的母親河,在你清澈寧靜的水面,我曾遺落過多少童真的夢幻;在你碧草叢生的河灘,我曾放牧過青春的荒原;在你奔騰不息的流程中,我曾渴望過理想的彼岸。

  往事已隨着你的流淌走遠,回眸的瞬間,你亮麗的瞳仁里映現出藍天的寧靜、白雲的悠然;你博大純潔的情懷,豪邁而壯闊的氣勢,使我駐足凝思,心裡涌動着春天的潮。

  岸邊的家園街長巷深,溫馨靜謐。裊裊的炊煙送走了昔日饑饉的日子,送走母親佇立鍋台迷茫的青春,送走父親勞作歸來深重的嘆息,送走姐姐拖我尋找野菜的潸然落淚的神情……

  而今,樓房響起歡快的音樂,聽音樂的母親已白髮斑斑;父親正在給我的兒子講述涇河老龍的神話。牧歌悠然,驅趕着肥壯的牛羊,鞭鞘嘎嘎抽響在夕陽的尾跡,抒寫一個浪漫多情的黃昏。

  依然是那千古不變的流韻,依然是那波光粼粼沒有休止的詠唱;偶而聽到牧羊人划空的鞭聲,火花的靈感就閃爍在我的腦海,就有了詩的飛翔。

  你聽,那是牧笛的悠悠清音,那是草灘上牛羊騷動嘶鳴,那是急流迴旋的一朵朵笑靨,那是一個靈魂在無數個迭宕的波濤里橫渡青春的歲月。有誰在你歌詠不息的詩情中悟到了人生的真諦,有誰把你執着的永恆的信念升華成詩的亮點,又有誰在你清澈見底的情懷裡洗刷過不潔的心靈?

  一切都在靜默中喧囂,在喧囂中靜默。而你默然流淌的過程就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就是一曲歌一首詩演繹成熟的過程。什麼都可以淡忘,而當時間之水流淌過我的額際時,我撫摸着溝痕漸深的河床,拚命的游到堆滿卵石之岸,長嘆漩渦,依然面對我難捨難離的迭宕。此時,迴響整個世界的是一個聲音:

  古老的河!母親的河!生命的河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是一條河
網友評論
生命是一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