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孟楊

  考上大學那年,我已經22歲。

  22歲的我,經歷了美好童年,母親的疼愛、父親的呵護、二哥的嫉妒成為我最深刻的記憶。

  22歲的我,為了活着,和我的大哥、大嫂、二哥一起與貧窮作了長期的艱苦的爭鬥。

  22歲的我經歷了母親的去世、父親的去世、二姐的去世、三姐的去世,眼看着這些與我生命相關的人一個個離我而去,而我竟想不出任何挽救的辦法,只能悲傷、悲傷、再悲傷。

  22歲的我,面對每個親人的離去,讓我產生一次又一次心靈的痛苦觸碰,使我從懵懵懂懂中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清醒,很早地去識讀人世間的冷冷暖暖。

  22歲的我,此從一離開了那個生我養我的村莊,就踏上了一條漂泊流浪的不歸路。

  22歲的我,依然一貧如洗,但我有着一顆善良真誠的心,這是我的父親母親留給我的唯一的傳家寶。

  22歲的我,故鄉成了我心中永遠的念想,也是我永遠的精神動力。

  那年我確實22歲,我考上了大學,成為我那個有着兩千多口人的古老的村莊第一個以大學生身份走出去的人,可以說我幾乎背負了全村人的希望。

  可故事來自生活,而生活遠比故事更生動、更具體、更深刻,生活的路對我來說似乎永遠都不會一帆風順。許多事你必須經歷,許多事你別無它法。在母校西北師大上了一年學之後,才發現,人生的苦與痛才剛剛開始。

  大一結業后的那個暑假,我是懷了春風得意的心情回到故鄉的家裡的,畢竟一年來我溫飽無慮,而且課業也都順利通過,我對人生建立了美好的想象,有一種苦盡甘來的嚮往。

  可回到家才知道,我的家已經讓我榨的幾乎乾乾淨淨,二哥面臨結婚,大侄女考上了初中,我見到的大哥、大嫂更憔悴更瘦弱了。假期滿了之後,我竟然張不開嘴向大哥要路費,只好趕到大姐家,大姐在給我做了一頓好吃的后,囑咐我先回去,她再想辦法。

  過了幾天,外甥拿了一沓毛毛錢的紙幣,算下來有個一百元錢,步行走了幾十公里的路,送到我的手裡,我就是拿着這一百元的毛毛錢返回了學校。

  路在腳下,可卻是一條蜿蜒曲折的路,我在艱辛地跋涉。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網友評論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