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們擁有一條河

我們擁有一條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擁有一條河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前幾年父親想從陝西老家來看我,說家鄉的那條河幾乎幹了,連吃的水也成了問題,新疆這地方怕要水比油金貴。我真想不到曾經嬉耍的那條河要幹了。

  那條河叫沮河,是山上流下來的泉水彙集成的河,清淺地很。黃土高原上缺水,可山上總是有清泉湧出,真是個奇迹。小的時候,我和弟弟在午後抬上一隻大鐵桶去河裡抬水,我們人小,力氣也小,一桶水會壓得我們喘不氣來,可我們喜歡到河裡去。再熱的天,河裡總涼快,兩隻腳丫子伸在河裡清涼的水裡很舒服,弟弟喜歡在河邊的泥里逮螃蟹,在河裡圍堵那些快樂的渾身土灰的小魚,抹得滿臉的泥。

  春天很好,河裡的冰才化了,柳樹被抹上淺淺的鵝黃,我們就會去河裡洗衣服晾曬在河灘上,花花綠綠的很好看;大媽大嬸拿了棒棰捶打着自家那厚重的衣物,發出撲撲的聲音。我們洗的往往是自己的衣衫,有時貪玩,河水也把我們的花手絹拿去玩耍。我們自然會大叫着追着河水跑,往往是無功而返。

  慢慢地天暖和了,花也開了。“漆沮河邊兩岸沙,繞堤十里盡桃花”,我喜歡河岸上如霞的桃花,艷麗的花瓣如天鵝絨般柔滑,有人折了在河裡撒花,我有時也偷偷地藏幾枝在割草筐里,可惜很快就謝了。河岸上還有許多粗壯的梧桐樹,開一種淡紫的象喇叭一樣的花,許多男孩子都把它做成喇叭來玩,經常會出其不意地在你耳邊爆炸開來,嚇得人有時會哭叫起來。到了夏天,梧桐樹的葉子長得很大,樹蔭很涼快,那大葉子也可以變成頭上的一把綠傘,挺好玩的。河邊的草長得好,放牛羊的老漢揚着響鞭哼着山曲悠悠地趕着牛羊在河邊吃草飲水,男孩子故意大叫着哄趕着牛羊驚慌而逃,常常殃及我們晾在坡上的衣衫。河邊的山坡上還有許多的果子和花兒,甚至一堆干牛糞下會生出鮮白的蘑菇來呢,特別是春雨過後濕潤的灘坡上會長出許多黑木耳樣的菌類地軟,每次采了在河裡洗乾淨,母親用地軟和河灘里常長着的翠綠的野蔥野韭菜,包了餃子或包子,那是我平生吃過的最好的美味。

  小時候的記憶猶新,清淺的小河水卻要幹了。不知道嘉陵江是不是還是那樣寬寬的,時常飄落着雨花。

  嘉陵江是我上學時宿舍樓陽檯面對的一條大江,我喜歡站在陽台上看雨中的大江和來往的船舶,有時坐在江邊的石頭上看江風中搖曳的蘆葦。江的對岸有一片梅園,我不敢坐了江釣的漁翁那搖搖晃晃的漁船過江,只遠遠的看過那花開時淡淡的霞雲。

  畢業時,我從嘉陵江畔要到塔里木,同學們真想不出那裡除了漫漫黃沙,還會有什麼。我從地圖上找了半天,發現有一條塔里木河。同學們笑我說,地圖上的一條線該是實際中多麼遠不可及的一條河,何況在新疆,也許那是夢中的河。

  來到塔里木才發現其實塔里木河並不遙遠,走沙漠公路,去塔中一定要過塔河大橋的,很多人都會在河邊駐足停留,享受河邊的清涼和綠色。塔里木河是一條母親的河,終日唱着低渾的調子流進沙漠,於是河邊的紅柳,胡楊才如此美麗而堅強地生長在這漠土荒原。塔里木河又是一條英雄的河,執着地唱着生命的讚歌向前,於是這裡的勘探隊員這裡的石油工人也就成了河邊的紅柳胡楊,把青春的詩句綿延在這蕩氣迴腸的河道里去漂流。

  後來我離開了大漠的塔里木河,竟不再有激情如詩的情緒,一切都太忙亂了。直到老父親來了,圍着環城的孔雀河轉了幾圈,從河邊的衝天楊到果園菜地,父親沒有看河邊的高樓大廈,父親站在河邊長久地看着這條河,父親的果園經營了好多年,因天旱,這兩年果園不再那麼碩果累累,如果有這麼一條河……

  看着凝重的父親,我第一次站在自家的陽台上望着這條往日里熟視無睹的河,才想起哪本書上說她是一位傳說中的仙女!河水是山上的冰雪融化的,翻着浪花向前奔流,庫爾勒因她而美因她而秀因她而讓許多的人魂牽夢繞。

  等到老父親再來的時候,南北兩岸已很少見農田果園,高樓大廈的倒影映在早霞染紅的河面上。加寬的河道上,漂亮的孔雀橋像一架彩虹橫貫南北,車流如梭。華燈初上時的河面上還有一隻象秦淮河上的畫舫慢慢地開過。河邊戲水的人們盡情享受着夏天,風帆廣場上的音樂噴泉成了孩子們的樂園,河岸上文化匯演吹拉彈唱地如此盡興如此熱鬧!要是到了冬天,那白天鵝野鴨子飛臨孔雀河,人們在河道中心搭了草窩,歡迎梨城的天使過冬嬉戲,因了她們,梨城的春天都要來的早些。

  真美呀,我們的孔雀河!我們的生活這麼美好就因為有了這條河!我不曾見過美麗的長江,也未曾到過滔滔的黃河,生命中的那條小河已經近於幹了,寫滿我青春故事的嘉陵江遠去了,英雄的塔里木河也藏匿在大漠深處,只有這美麗的孔雀河澆灌着我心中的那方綠洲,滋養着一棵棵希望之樹成長!原來這就是我夢中的那條河!我這一輩子恐怕最離不開的就是這條河了。我再不能失去她了,我興奮地想對周圍所有的人說,我們擁有一條河!一條生命之河,一條希望之河!

您正在瀏覽: 我們擁有一條河
網友評論
我們擁有一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