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孟楊

  012年9月12日,將是大姐去世兩周年的忌日。為了表達我對大姐的深切懷念,今年春節剛過,我在匆忙中趕到酒泉為大姐上墳。在抬埋大姐的祭祀中,為了安慰年邁的姐夫,我答應過在大姐去世一周年的時候,一定能趕去酒泉參加為大姐舉辦的周年祭祀活動,因為自大姐一家移民酒泉后,身居新疆的我,是離大姐最近的唯一的娘家人。

  後來因各種各樣的原因,我未能成行,終以活人為重的借口,撫平心中的悲傷。可2012年的春節,我卻因為一次十分意外的打擊,頗感心靈受傷太深。於是我強行趕去酒泉為大姐上墳,想以憑悼故去的大姐的方式,撫平我心靈的創傷,然後再投入磕磕碰碰的生活。這依舊是“活人為重”的念頭在作祟。

  其實,大姐的去世,對我的震動是很大的,我從沒有想到身體一向健康,性格開朗的大姐會這麼快地離開我們,可大姐還是去了,去了那個與我們相隔的世界。我再也看不到慈祥如母親的大姐了,我也再給不上大姐零花錢了,我也再不能當著大姐的孫子和大姐開玩笑笑話她一輩子最愛錢了,我不能陪着大姐進出外甥、外甥女的家門了,我再也墊不上大姐為我精心綉出的鞋墊了,我更不能為了哄大姐開心說等我攢夠了錢陪她去逛大城市了。

  大姐的突然離去,明明白白地告訴我,我的父母養育的十個孩子,就剩下了我們兄弟三人。對親人的懷念,對生命的眷戀,對過去那些艱難歲月的回憶,我的心裡能不悲傷能不震撼么?

  大姐的一生,和千千萬萬的中國婦女一樣,過的平平淡淡,死的默默無聞。勤勞一生,生兒育女,尊長扶幼,生活清苦,但過的堅強。在我的父母早早離世之後,又以長姐的身份,始終關注關懷着我和二哥的成長,吃盡了人間的苦,受盡了人間的難,總算日子有所好轉,而她卻離開了這個世界。

  此時的我終於悟出,生命歸終是一首凄婉的歌。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網友評論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