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孟楊

  我的家祖是從陝西旬邑垓底河灘逃荒來到甘肅正寧的,落戶在秦嶺山脈一個叫子午嶺的山樑上,落戶的村莊叫東山羊頭。父親弟兄五個,二伯、四伯幼年即逝,只有大伯、三伯和我的父親長到成年,大伯留有一女,因大伯早早去世,便交由我的父母養育。

  我的父輩最具傳奇色彩也最讓父親榮光的便是我的三伯。

  1937年2月22日,紅一軍團進駐正寧、寧縣一帶。當時的紅一軍團政治部主任鄧小平就住在不遠的王錄村我的小姑家,部隊醫院就設在我的家鄉東山羊頭村,部隊移防時,我的三伯便參加了紅軍,一去杳無音信。新中國成立以後,傳來的是三伯犧牲的消息,作為三伯唯一活着的直系親屬,我的父親接受了政府發給的烈士證、烈士牌和撫恤金。我出生在1966年,在我稍懂事的時候,記得那時候只要過建軍節,省政府都會頒發一張慰問信來,父親便會把慰問信恭恭敬敬地貼在正屋的正堂,在我的記憶里,慰問信是我見到的最早的印刷品,很正規,紅底黑字。這就是我所知道的我的家史,雖星星點點,但永記我心。

  三伯是怎麼犧牲的,我到現在還在好奇?據我的推測,我的三伯犧牲的年代應該是抗美援朝戰爭時期,我一直有個想法,想去正寧民政局做一個查尋,但始終因為時間原因,加之路途遙遠,一拖再拖,未能成行,只能寄希望於退休以後。

  我始終認為,三伯從參軍到犧牲,肯定會有一段傳奇的故事,我有責任參透這個故事。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網友評論
生命是一首凄婉的歌(二) 暫無評論